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第一批科研项目立项培训

发布者:郭家唐发布时间:2014-12-19浏览次数:642

2014127日,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第一批科研项目立项培训会在上外虹口校区顺利举办。来自全国近30所高校的34位项目中标者和中心专家团队成员一道,就中心项目实施、管理以及研究方案进行专题培训和深入研讨。

7日上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赵蓉晖教授首先作欢迎辞,向所有中标者表示欢迎和祝贺。她详细介绍中心项目设立的现实背景、战略定位和首批项目的基本情况,指出,中心项目在引领国内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研究的重要意义,希望中标者能够真正成为未来推动中国外语战略和语言政策研究的“学术共同体”成员。同时,赵蓉晖教授也强调中心项目将会秉持“孵化和培育科研人才,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宗旨。中心副主任沈骑副教授就项目申报基本情况、项目管理、经费使用和项目结项等具体要求做了介绍和说明,他提出当前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研究必须要树立四种意识:问题意识、主体意识、精品意识和学科意识。在研究方法交流环节,来自复旦大学外文学院的郑咏滟博士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在外语研究中使用的不同研究方法,并对政策研究和应用研究方法进行深入阐释。在下午项目实施研讨环节,梅德明、陈坚林、赵蓉晖和沈骑等四位老师作为项目指导教师,根据不同研究专题,分别在四个小组与项目中标者就具体项目实施计划和方案进行深入研讨,对每个项目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在研讨会上,课题中标者还与中心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正式成为中心各研究团队的合作者。

中国外语战略中心于20147月启动第一批科研项目(46个)招标活动,面向国内外公开招标。项目发布之后,国内外从事语言文字科研工作的研究者申报踊跃。首批中标的34个项目是经过严格的同行专家匿名评审和中心学术委员会集中评审之后产生的。中标者中有35%具有高级职称,53%具有博士学位,同时中心项目还对在读硕博士生给予一定倾向(占23%)。中心在全面、有序、规范推进第一批中心项目实施的同时,已于近日推出第二批中心项目的招标活动,再次面向国内外招标。(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