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与国际学术界的联系遍布世界五大洲,团队成员个人学术交往活动之外,中心注重建立并深化机构间的长效联系,搭建联合科研与教学平台。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已有的国际联系基础上,中心于2012年促成学校与美国马里兰大学的项目合作;2015年与美国应用语言学中心签署合作协议;2016年促成学校与荷兰蒂尔堡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2021年,分别促成学校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正式签署机构合作协议。

俄罗斯科学院合作项目

俄罗斯科学院成立于1724年,近300年来,它已成为世界最重要的研究机构之一,拥有体系完整的科研机构和雄厚的研究队伍,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基础研究中取得了众多世界一流的成果,并负责协调全国的科学活动。

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语言研究机构,其研究涉及语言学的基础和应用,尤其在世界语言、语言学史研究方面声誉卓著,其研究者大都是各自领域的顶尖学者。1950年代以来,该所把相当多的精力投入社会语言学、语言政策研究,成立“语言民族关系研究中心”,是苏联及俄联邦语言决策中最重要的学术支撑力量。

中心与该所开展密切合作,成建制引进语言-民族关系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合著专著、论文,举办高级研修班,开展人员互访,共同指导研究生,双方专家互相加入学术刊物编委会,互相推出中俄语言学专刊,推动中俄两国学者多方面的深度合作,已初见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