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徐锦芬于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与未来讲坛”谈外语学术研究前沿跟踪与论文选题策略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做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讲坛”,做了题为《外语学术研究前沿跟踪与论文选题策略》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心执行主任赵蓉辉教授主持,除了现场观众外,不少师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徐锦芬教授首先强调了论文选题的关键性,指出一个优秀的选题是学术研究成功的基石。她从文献阅读、理论自觉、研究方法和写作能力等多个方面,为学生们阐释了外语学术研究前沿跟踪与论文选题策略。

徐教授强调:文献阅读在学术研究中的关键作用,认为通过广泛的文献阅读,研究者可以了解学术前沿的动态,掌握研究方法和工具,并为选题提供宝贵的参考。同时,她鼓励学生们广泛阅读、深入思考,并积极与同行交流,以找到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方向。

在理论自觉方面,徐教授认为,一位卓越的研究者应该拥有自己的理论框架,并将其应用到研究中。通过理论自觉,研究能够更深入、更有力度,从而获得更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

在研究方法和写作能力方面,徐教授分享了她的一些实践经验。她建议,研究者在确定研究方法时,不仅要考虑其适用性,还要考虑其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她强调了写作能力的重要性,认为良好的写作技巧可以有效地传达研究思想和成果,增强论文的可读性和说服力。

在论述研究选题的实际意义和社会影响力时,徐教授建议研究者在选题时应结合国家、学校和微观语境的需求,选择那些与国家政策一致、符合学校需求并有助于解决微观层面问题的研究课题。这样的研究不仅能够满足实际需求,也能为教育领域的持续改进和发展做出贡献。徐教授深入分析了如何将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使研究成果能够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她认为,研究者应该深入关注社会现象,探索其背后的原因和规律,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以增加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价值。

此外,徐教授也强调了研究课题的选取需要既有深度又有广度,这样的课题才能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进而推动社会的进步。她寄望于在座的所有听众都能从这次讲座中受益,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并做出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徐教授再次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并希望所有听众都能深刻理解并付诸实践。

讲座最后,徐教授还分享了她在二语习得、教师发展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与现场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术研究,以此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应该如何跟踪外语学术研究前沿,也让大家学习了论文选题策略,大家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撰稿:毛锋

审定:朱晔

终审:赵蓉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