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张宏莉于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与未来讲坛”谈中亚国家语言政策目的、特点和影响因素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19日晚,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宏莉教授做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与未来讲坛”,做了题为《中亚国家语言政策目的、特点和影响因素》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执行主任赵蓉晖教授主持,近600位校内外师生在线参加。

张宏莉教授的讲座由四部分构成,分别为:中亚国家语言政策目的、中亚国家语言政策特点、中亚国家语言政策影响因素和结语部分。张教授首先介绍了语言政策的重要性和中亚五国的语言国情,并重点讲解了中亚五国的语言政策核心内容,即全面加强主体民族语言的国语地位和功能;俄语使用受到不同程度限制;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三国文字的拉丁化。

张教授指出:满足政治需求、加强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是中亚国家语言政策的目的,尤其是在主体民族语言的合法化和制度化方面。张教授认为,中亚国家语言政策有两个特点:一是以立法形式确立主体民族语言的国语地位,俄语地位高低不一,二是制定专门的《国语法》或国语发展纲要,全面提高国语功能。她从历史沿革的角度阐述了独立30年来中亚五国在主体民族语言和俄语之间寻找平衡的过程,并指出近年来有国语代替俄语成为族际交际语的趋势。

张教授从中亚五国的语言状况、民族构成、经济因素三方面,详细分析了中亚国家语言政策内部影响因素,提出决定语言政策最有力的因素是民族人口结构。接着张教授从俄罗斯、土耳其、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角度分析了外部影响因素,指出这些国家对于中亚五国语言政策的影响。最后,张教授对于中亚五国的语言政策在重视国语、文字拉丁化、俄语地位不断边缘化等方面的发展特点进行了总结。

讲座最后,张宏莉教授与在线听众进行了深入的互动,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张教授强调中亚国家语言政策的制定不仅受各国语言样态、民族人口、语言观念、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影响,而且受到地缘政治等外部环境的影响,中亚国家的语言竞争仍将持续,语言政策将充满变数。

 

撰稿:梁皓琳

                                                                                                                                     审定:朱晔

终审:赵蓉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