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陈坚林于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与未来讲坛”谈我国外语教材的发展及启示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12日晚,上海外国语大学陈坚林教授做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与未来讲坛”,做了题为《历史上的细节很迷人——中国外语教材史的主要发展阶段及其重要启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余华副教授主持,近400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师生以在线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陈坚林教授着重梳理了晚清至民国时期中国英语教材的发展历程。讲座伊始,陈教授首先展示了鸦片战争前后中国民间流行的诸如《红毛鬼话》《英字入门》等英语读本以及英语学习顺口溜,指出这一阶段的英语教材有着“华语注音”“中文意义”“无英文(或些许)文字”“只有词汇”等特点。之后,陈教授以1862年京师同文馆的成立作为中国外语教材进入正规阶段的起点,并先后介绍了汪凤藻、张德彝、严复等为中国早期英语教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人物以及他们的贡献。随后,陈教授又讲述了民国时期中国英语教材,详细介绍了周越然与《英语模范读本》、林语堂与《开明英语读本》、林汉达与《初中标准英语读本》《高中标准英语读本》等具有鲜明代表性的人物与教材,并总结出民国时期的教材具有“词、句、篇循序渐进”“内容丰富”,以及体现了直接教学法、情境教学法、功能意念法等特点。最后,陈教授探讨了清末民初的外语教材对今天中国外语教材的启示。

讲座结束前,陈坚林教授与在线观众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关于如何搜集相关历史资料的相关问题,还分享了这一过程中自己的感悟。此次讲座让大家对中国近代外语教材发展史的脉络有了一定的把握,扩充了观众的知识储备。

 



                                                                                                                                         撰稿:吕天雄 

                                                                                                                                     审定:朱晔

                                                                                                                                        终审:赵蓉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