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刘建达于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与未来讲坛”论AI时代的外语教、学、测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1

2023年6月8日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做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与未来讲坛”,做了题为《AI时代的外语教、学、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心副主任朱晔教授主持,600多位观众在线参加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刘健达教授首先介绍了AI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其在外语教育领域中的应用。他指出:随着大数据、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的不断发展,AI已经逐渐渗透到外语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包括教材编写、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和考试测评等方面。这一现象不仅反映了科技的进步,也预示着教育模式的变革。然而,刘教授也强调了AI技术的局限性,尤其当其被运用外语教育中的局限性。他认为虽然AI可以提供个性化学习,但人类外语教师的指导和监督仍然是不可或缺的,这样才能确保学生的学习进展。AI无法完全替代人类的文化背景和情感交流,因此人际交往仍然是外语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教授在讲座中还强调了形成性评价与外语教学的关系。他表示,形成性评价是一种持续的、多维的评价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学习进展,并指导教师制定更有效的教学策略。在AI时代,形成性评价可以通过电子档案和基于AI技术的形成性评价来实现,这对外语教师的数字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讲座最后,刘建达教授展望了AI技术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前景。他指出: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外语教育将变得更加灵活和个性化,学生将能够更轻松地掌握外语技能。同时,AI还将在外语测评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提供更准确和客观的评估。他鼓励外语教师应积极利用AI产品,将其作为辅助工具,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

此次讲座的举办,无疑为在场的听众们提供了一个更深入了解AI时代外语教学、学习和测评的机会。许多听众表示,他们对外语教育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和信心。刘教授的讲座不仅揭示了AI在教育领域的巨大潜力,也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充满可能性的未来。

 

撰稿:毛锋

审定:朱晔

终审:赵蓉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