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刘军:梦蝶-应和-变形:现代美学经验和异化

发布者:郭家堂发布时间:2012-10-10浏览次数:147

主题:梦蝶-应和-变形:现代美学经验和异化

主讲人:刘军教授

时间:1012日下午13001700

地点:虹口校区6号楼504

主办方:文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刘军(童明)教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钱塘学者特聘教授; 美国《东西方思想》(JET)编委;《外国文学》编委;《中国翻译》编委;西方现代文学、现代美学与文论研究著名学者。

内容简介:

讲座探索西方现代文学里抵御异化的美学经验结构,如何和中国古代的庄周梦蝶相通相应。讲座从蝴蝶变形为花魂的联想开始,引出和蝴蝶喻说有关的美学问题;进而,将庄周梦蝶的物我互换的寓意,和波德莱尔应和论中的物我互换做比照。波德莱尔的应和是现代文学家和哲学家为抵御并改造布尔乔亚的异化结构而致力构建的美学经验的一部分;在这个语境中,应和还包含了绵延时间灵韵方面的语意。讲座因此涉及梵乐西所论的梦境中的物我对等,以及博尔赫斯如何引用庄周梦蝶来驳斥直线时间。最后,讲座继续探讨现代异化和美学经验的关系,揭示纳博科夫如何对卡夫卡《变形记》做了奇特的解读,将蝴蝶变形和现代异化联系在一起。有趣的是:纳博科夫是对庄周梦蝶做跨文明想像的又一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