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外语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1-11浏览次数:1153

 

《高校大学外语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全方位记载了我国高校大学英语、大学俄语、大学德语、大学日语、大学法语、研究生英语教学30年的发展状况,力图提交一份迄今为止最为全面地介绍中国高校大学外语教育的报告。《高校大学外语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是高校大学外语教师的必备参考书。

在纪念改革开放30年之际,外教社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合作,联袂推出这套“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丛书对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进行回顾、总结和思考,对未来我国的外语教育发展目标进行展望,并提出战略性建议。

编辑推荐

《高校大学外语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之一。它全方位地记载了我国高校大学英语、大学俄语、大学德语、大学日语、大学法语、研究生英语教学30年的发展状况,力图提交一份迄今为止最为全面地介绍中国高校大学外语教育的报告。

 

出版社: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1 (2008121)

丛书名: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

平装: 293

正文语种: 中文

开本: 16

ISBN: 754461106X, 9787544611060

目录

引言

第一编 大学英语教育的发展

第一章 30年大学英语教育的发展历程

第二章 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建设和发展

第三章 大学英语新教学模式的形成

第四章 大学英语教学评估体系的完善

第五章 大学英语教材建设

第六章 大学英语师资队伍建设

第七章 研究生英语教学的发展

 

第二编 其他大学外语教育的发展

第八章 大学俄语教育的发展

第九章 大学德语教育的发展

第十章 大学日语教育的发展

第十一章 大学法语教育的发展

展望

附录

参考文献

序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大台阶,中国的面貌由此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在各项建设事业中,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成绩显著。可以说,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大发展的30年。我曾分管教育多年,从接触教育工作开始,一种日益强烈的感觉使我对外语教育特别关注。这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对学外语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甚至还存在一些狭隘民族主义的思想障碍;二是对语言文字和文化的关系存在误解。令人欣喜的是,经过30年的建设和发展,高校外语专业教育、大学外语教育、基础外语教育、高职高专外语教育等多层次的外语教育都取得了比较大的发展,合理的外语教育体系正在逐步构建,外语教育在人才培养的效率和质量方面都有了比较大的提高,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需求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纪念改革开放30年之际,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组织编写并出版这样一套丛书很有意义。我觉得这套丛书在两方面做得好。

一是正视现实。外语教育事业经过30年的改革和发展,确实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但这并不是说外语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可以就此止步。丛书在回顾历史时,能客观地指出外语教育发展中仍然存在的不足,对推动外语教育的继续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文摘

第一章 近30年大学英语教育的发展历程

大学英语是指为非英语专业大学生开设的英语课程,是一门关系到几乎每一位大学生的重要基础课。1949年至1985年,大学英语课一直被称为公共英语课。19852月,教育部批准印发《大学英语教学大纲(高等学校理工科本科用)》,正式使用“大学英语”,替换以前的“公共英语”。198511月,国家教育委员会设立了大学外语教材编审委员会,替代了原有的理工科公共外语教材编审委员会。198611月,中国公共外语教学研究会更名为中国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大学英语”这个名称开始逐步替代“公共英语”这个名称。

1978年以来大学英语教学3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粗略地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大学英语教学的恢复阶段(1978-1984);第二阶二段为大学英语教学的稳定发展阶段(1985-2001);第三阶段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阶段(2002-至今)。本章将分三节,按照时间顺序逐一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大学英语教学的发展历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