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协助国家语委完成首个“语言文字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

发布者:郭家堂发布时间:2018-03-01浏览次数:302

近日,由国家语委组织策划的首个“语言文字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圆满完成。这个项目是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实施的专项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加快培养语言文字事业急需人才、服务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学习借鉴国外语言文字研究和管理经验、开阔语言文字中青年学者国际视野。首个项目的派出地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海外研修时间为三个月。

该项目通过严格的申请和评审程序,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了30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及语言文字管理部门的学员,于201710月初赴英国学习,12月底回国。研修期间,先后有来自剑桥大学、伦敦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院校的31位专家学者为国内中青年优秀学者讲授课程,课程内容涵盖语言政策与规划、双语教育、英国高校对外汉语课程设置、英国古典文学等诸多领域,以帮助学员了解国际语言学研究的基本情况、欧美应用语言学研究的趋势和前沿问题、英国的语言文字情况与政策,学员们还实地考察威尔士和苏格兰的少数语语言景观,进一步与增加了对英国语言国情的了解。

说明:kaocah.jpg

1、首期全体学员在英国学习期间的合影

说明:p1.jpg

2、首期学员在英国课堂

作为国家语委的首家科研基地暨国家语言文字智库首批试点单位,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全程参与了这项工作,不仅有梅德明、王继楠等老师协助设计了项目方案,还有赵蓉晖、朱晔、符春苗、高健、周小舟、余华、宫同喜、郭家堂等老师设计并承担了行前培训活动,林皓老师、杜宜阳博士则作为中心代表,参与了此次海外研修担任翻译并与英国语言学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说明:IMG_6708.JPG

3、首期学员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项目总结会

2018116日,国家语委在北京召开了项目总结会,对项目情况和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在项目总结会上指出,研修活动平稳安全、富有收获、成果全面,深化了学员间的友谊。全体学员提升了精神面貌,增强了自信心,强化了家国情怀。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她希望各位学员要牢记 “初心使命,牢记语言学者应当具备的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为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语委高度重视语言文字中青年学者队伍建设,《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中都提出了重视中青年学者的培训研修、交流合作,形成较为稳定的人才培养机制”“推动走出去计划,遴选优秀学者出国研修等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语言文字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正式设立,标志着国家语委人才队伍建设走出去计划取得突破性进展。

(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