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张晖:汉语术语学:时代背景与理论建构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112

 

题目

汉语术语学:时代背景与理论建构

Chinese Terminology: Historical Background & Theory Construction

主讲人

张晖(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

主持人

赵蓉晖(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6月29日 (周四) 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尽管汉语术语学的历史很年轻,但汉语术语的历史并不年轻。术语是科技概念的语言指称,具有语言文字与科学技术的双重属性。汉语术语学的提出,源于中外语言文字类型的差异,更源于中外科学逻辑的差异。汉语术语学的理论建构是一个时代课题,不仅要直面汉语术语中的语言文字问题和科学概念问题,更要系统关照传统文化因素和时代进步因素,形成一套既符合中国实际又融通中外的系统认知。

█  主讲人简介

张晖,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管理学硕士,管理学、科技英语双学士,副编审、硕士生导师。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副主任,全国术标委辞书编纂分委会副主任、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理事、《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10卷本)项目部主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术语技术委员会注册专家。长期从事科技名词审定原则方法、审定规划与项目管理、术语词典编纂、两岸及港澳名词研究。参与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项目、国防科技先导计划等科研项目多项,参与制订《学术出版规范 科学技术名词》等标准。著有《汉语术语学引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图书,科学出版社,2021),作为副主编参与编纂《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社会科学卷,商务印书馆,2019)、《什么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22)等,在《光明日报》发文5篇(《新华文摘》《新华月报》各全文转载1篇),在《中国翻译》《中国科技翻译》《中国科技术语》等刊物及论文集发表术语学论文30余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