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葛云锋于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与未来”讲坛谈批评话语研究的分析路径及其应用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26

2023年5月4日,山东师范大学葛云锋教授做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与未来讲坛”,做了题为《体裁分析:批评话语研究的分析路径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余华副教授主持,670余位校内外师生在线参加。

讲座伊始,葛云锋教授梳理了话语研究从起源到发展的历时演变。他指出,从上世纪50年代发展至今,话语研究呈现出鲜明的跨领域、多学科特点,其背后的语言观也经历了从结构主义视角到功能主义与社会学视角的转变。在社会学的关照下,话语不再被框定为个体意图的表达,而是成为了与宏观语境密切相关的社会实践。接着,葛教授聚焦批评话语研究以及体裁分析,进一步廓清了批评话语研究的核心概念以及体裁分析的主要流派。他认为批评话语研究通过分析语言,旨在发现语言背后的社会因素,即“通过语言看社会,通过语言解释社会”。而体裁分析作为批评话语研究的分析工具,可以为我们的研究提供抓手。在解释体裁分析在批评话语研究中的适切性时,葛教授提到可以将体裁视为语言与社会变量的一个单位,因为批评话语研究的分析对象是各类话语、体裁、语域、风格等汇集的场所。由此,就可以从体裁的异质性、体裁中的话语再语境化、话语殖民和话语杂糅、体裁中的话语互文性、对话性和互动性以及体裁中的话语秩序等维度对话语进行批评性分析。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在线观众与葛云锋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葛教授耐心解答了听众有关体裁与话语的概念化区分等问题,并与讲座主持人余华副教授对体裁分析框架中的时空体概念展开了讨论。

 

撰稿:田睿

修改、审定:朱晔

终审:赵蓉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