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高陆洋:中国的朝鲜语专业与韩国的语言文化战略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181

 

题目

中国的朝鲜语专业与韩国的语言文化战略

Korean Major Education in China and the Language and Culture Strategy of South Korean

主讲人

高陆洋(上海外国语大学)

主持人

尹 悦(郑州轻工业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3月9日(周四)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在阐明中国朝鲜语专业的学科特性、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中国朝鲜语专业获得长足发展的主、客观原因(机遇)。其中,重点对“韩国的语言文化战略”(客观原因)进行阐释。同时,结合中韩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最新形式,分析中国朝鲜语专业发展所面临的不利因素(挑战),思考朝鲜语专业和专业学习者的应对策略。

█  主讲人简介

高陆洋,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副院长/朝鲜语专业负责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公共场所外文管理咨询专家、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1999年本科毕业于延边大学朝鲜语系,2000赴韩国祥明大学攻读硕、博士学位,2005年取得文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上海外国语大学。20092011年,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开展有关朝鲜半岛语言政策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旨趣为外语教学、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等。曾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科研及教改项目十余项,在国内外发表各类期刊论文三十余篇,独立或合作提交十余篇资政报告获得各级部门采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