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2022年: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十大热点回顾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241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系国家语委首家科研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智库首批试点单位、国家级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的首家语言类基地。2022年,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部署和国家语言文字新时代工作总体方略,在机构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一、全面开启中心第三期建设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签署第三期建设协议,由此开启新的建设周期。中心组建新一届核心团队,制定工作规划,明确在标志性成果打造、人员队伍建设、影响力提升、国际化发展方面重点发力。

田立新司长、李岩松校长签署第三期建设协议

二、学术共同体建设成效显著

多举措打造国际化、跨学科的学术共同体,加入上外“双聘”计划,发挥平科研平台的汇聚与辐射作用,进一步完善共建、共享、共进的协同创新机制。师生共有22人次获得各类奖励,达到历史新高,其中国家级奖励6人次,省部级奖励5人次。多人担任国内外学术组织的核心成员、学术刊物的编委。

三、三大研究领域中持续发力

聚焦三大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在语言生活研究、语言政策研究、语言教育研究中持续发力,贡献新知。全年公开发表成果95项,包括书籍15部(海外出版1部),报纸文章10篇,中、英、俄、西语论文70篇(其中22篇刊发于CSSCI期刊、11篇刊发于SSCI期刊,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四、标志性成果发布平台更加完善

着力打造中心标志性成果发布平台,继续编辑期刊《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和《语言战略动态》,继续推进“外语战略研究丛书”“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丛书”“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丛书”的编辑出版,创设“世界语言政策文献丛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十周年回顾丛书”两个新系列。

五、多种类项目汇聚多方力量

科研与教学项目工作持续推进,完成项目4个,新增项目18个(包括国家社科项目3个、国家语委重点项目1个、全国科技名词委项目1个、语合中心项目1个),各类在研项目总计达到31个。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推出“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课题,共分8大方向,最终立项145个,吸引近百所院校的300多个团队申报。

六、国际国内学术活动精彩纷呈

全年共组织多种类型的活动超过80场,其中包括大中型活动23场,惠及范围超过15万人次。主要包括:承办2021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与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社会语言学家联合会共同主办“城市化与城市的语言空间”国际学术论坛,协办“2022东北亚语言文化论坛”“第八届中国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学术研讨会”“第二届长三角语言治理学术研讨会”等。

七、“集成治理型”人才培养模式更加完善

承担“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学科建设和区域国别特色研究生项目(世界语言政策)运维,形成可供推广与复制的“集成治理模式”,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充分体现“跨学科、跨语种、跨专业、跨行业、跨国界”的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特征,作为主要参与者的教学成果获得2022年上海市高等教育研究生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八、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提供助力

设计实施首期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研究高级研修班,开启国家语言文字研究高层次骨干培训的新系列。高研班全体学员发布《致全国语言学界中青年倡议书》。与兄弟中心联合主办“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名家讲坛第五场,以“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语言文字国际交流合作这十年”为主题,集中展示语言文字事业国际化发展成就,表达以语言文字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热情和决心。

九、深入社会实践,资政成果丰硕

多举措服务社会,为提升语言治理能力贡献力量。提交资政报告49篇,分别被教育部语信司、社科司、教材局、高教司、语合中心等采纳。深度参与国家外语课程标准制定、上海市语言立法和重大外语教育政策制定,组织开展上海市公共场所外文使用常态化监测。在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遴选中,《“语言与未来”志愿服务队:助力乡村振兴 讲好中国故事》获评全国特色展示项目。

十、以优质学术公共产品服务社会

多种方式传播学术成果,提升社会语言意识,推动语言研究,惠及面超过50万人次。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讲坛推出52期专家讲座,直播37场,观众超过5万人次。中国外语战略研究网发布信息近600篇,累计访问量超过16万人次。“语言与未来”微信号发布推送逾200则,总阅读量超过21万次。

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合作推出的第二届“外教社 • 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强国外语金牌微课”大赛、跨文化能力测试、卓越外语教师发展论坛等,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的关注。中心活动被中国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文汇报、澎湃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超过20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美编:赵耀、刘帅、李卓然

审核:赵蓉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