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国际前沿工作坊第三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31

为深入推进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培育跨学科与跨语种研究队伍,国家语委科研基地暨国家语言文字智库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级“111工程”项目)推出2022年国际前沿工作坊系列活动。第三期活动于12月3日顺利进行。

工作坊由中心副主任余华主持,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的Kate Menken教授做题为《在单语语境中采取多语立场:教师与管理者在引导和创建语言政策中的关键工作》的主题报告,美国爱荷华大学David Johnson教授进行学术点评与访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三十多位师生、爱荷华大学的部分师生参与活动。

本次工作坊由引入介绍、主旨讲座、学术对谈及问答互动四个环节构成。中心的博士生张勇晨及硕士生刘熠辉对Kate Menken教授的学术背景、超语实践相关的基本概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提出他们在阅读Menken教授作品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与思考。爱荷华大学的两位学生代表Kara和Liu Mengyi也对Menken教授在超语实践及双语教育领域的研究进行了介绍与分享。Menken 教授对四位学生的引入介绍及思考提问表示感谢及赞许。

主题报告环节,Menken教授先从教育领域的语言政策讲起, 将语言政策比作洋葱,形象地阐释了在语言政策下各级政策执行者之间的关系。随后,她阐释了美国双语教育的发展历程并通过大量的图片案例向大家展现双语发展是动态的、流动的过程,指出语言教育政策具有较强的政治色彩。最后,Menken教授对教师与管理者在引导和创建语言政策中的关键工作进行详细讲解。

在访谈与交流环节,Johnson就报告内容对Menken进行了学术访谈。他从Menken的研究背景谈起,问及她为什么会对双语现象及超语实践产生较为浓厚研究兴趣,并对她仍紧跟时代阅读最新文献、亲自深入田野调查的精神表示赞赏。在余华主持的师生互动环节,一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案例,表达出就“ESL项目在移民学生中推行”这项提议是否可行的困惑,Menken进行了热情且详细的回答。

本次国际前沿工作坊活动让师生们对于超语实践及双语教育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语言政策的合理制定及有效执行能够一定程度地改善不同社会群体间的不平等关系,尝试改变英语的霸权地位。语言教育问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Menken教授讲述了在美国社会背景下的调查研究,这也在方法论上对我们研究中国语言教育政策有所启示。

 

撰稿:刘熠辉

图片:张勇晨

审订:余 华

终审:赵蓉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