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国际前沿工作坊第一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160

为深入推进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培育跨学科与跨语种研究队伍,国家语委科研基地暨国家语言文字智库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级“111工程”项目)推出2022年国际前沿工作坊系列活动。第一期活动于2022年10月22日顺利完成,在活动形式、参与者范围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创新探索。

工作坊由中心副主任余华主持,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Stephen May教授做题为《语言政策:同时协商本土和全球语言需求的挑战》的主题讲座,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David Johnson教授担任学术点评,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朱晔、刘媛媛等老师等与上外五十多位师生、爱荷华州立大学的部分师生参与活动。

本次工作坊强调深度学术阅读与交流,由主讲人及作品介绍、主旨讲座、学术对谈和问答互动四个部分构成。中心的两位研究生何昕屿和李宣首先围绕Stephen May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作品做了简要介绍,她们结合阅读材料与自己的研究经历对主讲人的研究做出了观点提炼并提出问题。May教授对两位研究生的思考与总结表示赞赏,并开始从语言与国家、英语与多语的关系讲起,介绍单语制与多语的内涵、形成机制与社会影响。随后,May教授介绍了全球化与英语传播,对Abram de Swaan与van Parijs将英语看作提供社会流动与阶级跃升的工具的观点进行了批判性回应。他还介绍了近期在新西兰进行的最新研究,反思新西兰的多语现状和挑战。

在访谈与对话环节,David Johnson就讲座内容对May教授进行了学术访谈。他从May的研究背景谈起,访谈他是如何对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产生了最初的研究兴趣。接着,两位教授进一步探讨了公共多语制的具体内涵、双语教育、语言研究与跨学科等话题,对谈精彩纷呈,让大家对May教授的研究旨趣和研究过程有了更深的了解。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心师生与两位外国专家积极互动,May教授认真解答了师生们在研究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它山之石可以为厝,国际前沿工作坊在互动中完满结束。


撰稿:李宣

图片:张勇晨

审定:余华

终审:赵蓉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