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获评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10-23浏览次数:209


 

近日,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遴选结果公布,学校申报的《“语言与未来”志愿服务队:助力乡村振兴 讲好中国故事》获评全国特色展示项目。

此次活动由教育部、光明日报社主办,以“学史立志、知史爱国、明史担责”为主题,旨在组织引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党史、“四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增强使命担当,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充分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经高校自主申报、专家审核推荐等环节,产生示范项目10项、特色展示项目30项。

 

附:“语言与未来”志愿服务队事迹材料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与未来”志愿服务队:

助力乡村振兴 讲好中国故事

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与未来”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对当代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事业的号召,依托语言学科优势创新实践活动形式,提升宣传集聚效应,求深度、强特色、务实效,为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青春力量。服务队获教育部表彰表扬信,被授予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原创双语版乡村振兴纪实专题片《语言与未来》Language and Future自10月上线以来,全网播放量突破30万,获中新网、澎湃新闻、解放·上观、东方网、第一教育、网易、上海新闻网等10余家媒体关注报道

一、通语启志,知识惠民——深入基层为推普工作增色加温

服务队共14名本、硕、博学生队员,认真应用党的实践经验,历时10个月的精心筹备、16次乡村田野调查21次集体学习备课,在农村地区开展“多样式、接地气、入人心”的推普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得到上海市松江区语委办、泖港镇、新浜镇的大力支持,广受村民们和师生们的认可,有力拓展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与推广效果。服务队基于多年社会实践的深入观察和研究,向村民们解读了语言文字与经济建设的密切关系分享了语言文化助力乡村教育、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文化建设的特色模式与创新案例,并努力推动中华经典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田间、进社区,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传承好、践行好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秉持的初心,服务队紧密围绕增强国民智识教育、助力“科教兴国”“产业兴国”大国方略实践开展活动,有效为第24届全国“推普周”工作“增色加温”。

通过“走进田间地头”“走进随迁子女学校”“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三步走”方式,服务队将“党史学习教育+推普”的乡村科普教育充分落地,覆盖农村人口的学龄儿童、青壮年劳动力、留守妇女以及老龄人群。将“理论宣讲”和“语言教学”的活化融通,服务队坚持每到一处实践地,都开展“同诵一首诗,同念祖国恩”的经典诵读活动,在语言文字中亲近传统文化和红色经典,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意识。

在松江泖港镇腰泾村和新浜镇胡家埭村,服务队因地制宜地开展稻田边的党课,团队成员在新农村的田间地头,讲述中国语言文字事业从“推普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的光荣历程,带领乡亲们感悟建党百年来中国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服务百余名党员村民;访问上海松江文明示范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挖掘身边乡村振兴的好案例、党史学习教育的好教材,拓展新农村建设的鲜活案例在不同村镇的传播面和知晓度。

在新桥镇马汤村小学,服务队用好用活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资源,应用全景VR地图“云游”语博馆,营造了“语言启智,馆校共育”的良好氛围。此外,服务队的“移动博物馆进校园”系列宣讲还走进松江外国语学校、新中高级中学、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等,并为到上外参观的马汤村小学、新中高级中学等校师生提供语言博物馆沉浸式“微课堂”服务,服务师生总人数超过6000人

二、场场新,场场精——中国故事宣讲有质有量

服务队努力发挥学校在语言文学和全球传播领域的学科优势,依托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的研究特长,应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外语外文讲述好、传播好“三个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新农村建设的故事、新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故事

遵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基础性、全局性的特点,服务队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实践理念,坚持走心又走“新”,将推普教学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深度融合,推出彰显语言特色、体现思政底色的“语言与未来”故事宣讲品牌,连续打造《两个“七年岁月”:学习领袖成长故事,共话青年责任担当》《茸城故事,云间华章: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与大无畏精神》《现代农村的文明风韵:腰泾村发展纵览》《乡村振兴中的松江胡家埭新鲜事》《中华人民共和国语言与新乡村建设70年》《语言与未来:中国共产党百年语言文字事业回眸》《言聚心声:我们赖以生存的语言》《中国文化走出去:以语为桥,言通世界》等8讲各具特色的“中国好故事”现已完成多轮校内外巡回式宣讲。其中,在上外两校区累计宣讲24场,依托“松江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项目”赴松江多所中小学开展宣讲18场,覆盖听众近3万人次。

三、中国味儿,国际范儿——让党史故事与中国话语“声入人心”

服务队通过强化融媒体的传播效应,不断扩大辐射范围,服务社会,用中国青年开展推普实践的观察视角,以中国语言国情与新农村建设为故事线索,精心撰写、译校,推出原创双语版乡村振兴纪实专题片《语言与未来》(Language and Future)。全片为普通话发音,配有中英双语字幕,上集《在希望的田野上》(A Prosperity Odyssey)展现了腰泾村水稻种植业的现代图景;下集《荷塘词话》(Poetic Remarks on Shanghai Outskirts)道出了胡家埭村发展莲文化与荷花产业的“致富经”。在传达感动与温馨的同时,服务队用外国人理解的方式展现出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儿。全片于10月17日“世界消除贫困日”“第8个国家扶贫日”在学习强国、B站、抖音、微博、微信视频号、中国教育发布等平台正式上线播出,获学习强国电视专题片频道首页推荐全网播放量破30万,获中新网、澎湃新闻、解放·上观、东方网、第一教育、网易、上海新闻网等10余家媒体关注报道

语言文字工作始终是新中国发展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保障,是促进民族进步和国家兴盛的不竭动力。在建党百年的背景下,服务队开展扎实的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农村人口学党史、悟政策,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引领高校学生深入农村开展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达到启迪智慧、自我进步的思政育人目标,提升了“国家队”语言高校人才的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

▶专题片上集《在希望的田野上》展现了腰泾村水稻种植业的现代图景

专题片下集《荷塘词话》道出了胡家埭村发展莲文化与荷花产业的“致富经”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文案 | 赵耀 李磊

影像 | 赵耀 林昱含 周旭阳

编辑 | 赵耀 陈晓彤

责编 | 李磊 钱俊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