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语言文字优秀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顺利结业

发布者:郭家堂发布时间:2017-12-24浏览次数:725

109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主办的“语言文字优秀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开班。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的相关学者在谢大展开了为期三个月的研修活动。1221日,“语言文字优秀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举办结业仪式。该项目为国内学者了解海外语言政策及教学的研究打开了一扇门。国家语委科研基地 ·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将“语言文字优秀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作为年度重点任务之一,参与了项目前期筹备和设计的工作,承担了青年学者的行前培训,并派出两名学者全程跟进。



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从事语言文字相关研究的30位中青年学者顺利完成了为期三个月的研修活动。谢菲尔德大学副校长、国际合作负责人白特勒(Malcolm Butler)博士和谢菲尔德大学全球机遇与交流主管、国际合作执行主任多蒂·史蒂文生(Dörte Stevenson)出席结业仪式,白特勒副校长还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语言文字优秀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结业仪式现场

 “语言文字优秀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结业仪式现场

谢菲尔德大学副校长、国际合作负责人白特勒(Malcolm Butler)博士致辞

谢菲尔德大学全球机遇与交流主管、国际合作执行主任多蒂·史蒂文生(Dörte Stevenson)女士致辞


此次培训项目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先后邀请了剑桥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约克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伦敦摄政大学、英国理启蒙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金爱德华高中、埃金顿中学的31位教授、专家为国内中青年优秀学者讲授课程。讲座涵盖了语言政策与规划、双语教育、家庭语言规划、儿童语言习得、二语习得、跨文化交际、句法研究、语料库与数据统计分析、语言翻译研究、英国教育体系及科研制度、英国高校对外汉语课程设置、英国古典文学等诸多研究领域,力求帮助学员深入了解英国语言学研究前沿领域、欧美应用语言学研究的趋势、英国相关语言政策。

学员代表,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杜宜阳博士发言

培训班班长陈长书老师代表学员向谢菲尔德大学校方赠送礼物


同时,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还为学员们安排了丰富的课外讲座、提供多种文化体验活动、实践及交流机会,并与谢菲学联组织“谢菲尔德中国学联与语言文字优秀中青年学者”对话。在为期三个月的研修项目中,中国驻英大使馆和驻曼城总领馆的教育负责人也非常关心学员的学习和生活,多次询问与沟通,并组织了使领馆教育官员与学员的座谈。

·培训班全体学员合影

·培训班学员与谢大校方、孔院人员合影


谢大孔院也尽最大可能地为学员提供学习与生活上的服务与支持,为学员们顺利完成研修解决后顾之忧。学者们普遍提到了此次研修项目的机会宝贵,在学习上收获颇丰。课程拓宽了自身的研究思路,对研究很有启发性,尤其是应用语言学的研究,触及了不同的语言现象语言材料和语言行为。课程安排也十分接地气,实用性强。经过这段时间的交流与学习,各位青年学者不但参与了众多文化体验活动,而且深入地了解了英国语言学研究现状以及相关语言政策、语言保护和文化多样性政策,在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交流了彼此的心得与经验,对今后的教学和科研方面启发颇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