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二十大,推动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264

(“迎接二十大,推动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

9月29日,“迎接二十大,推动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常勃出席并讲话。中宣部出版局负责同志出席论坛。

田学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成就。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创造了统一的多民族、多语言国家推广通用语言文字的成功典范。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深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民族凝聚力显著增强。持续深化语言文字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快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不断健全。

田学军指出,国家语委举办“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活动,全面总结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奋进历程与发展成就,共话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壮阔前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他强调,语言文字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语言教育和语言服务需求,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致辞)

常勃介绍了中国出版集团各成员单位在积极参与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如由集团牵头组建总体组的“中华字库”工程,利用新技术对中国各种出土、传世文献和当代文字作品进行数字化处理,适应未来学术研究和融合出版需求;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承担的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推动了我国百科出版的转型升级,拓展了知识服务的途径;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国语言文化典藏》《中国濒危语言志》,是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标志性成果,具有原创性、存史性、创新性、前瞻性,为世界语言资源保护树立了典范。常勃表示,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出版集团及旗下各家“老字号”“国字号”“人字头”的出版机构,将积极配合包括语言文字领域在内的学界的学术研究推进和事业发展,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乘势而上、继往开来,坚持守正创新,出版更多与新时代相匹配的学术精品,推进出版融合发展和国际传播,为这个伟大时代提供文化普及、学术积累和智力支持,为提高民族文明素养、增强文化自信,为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常勃致辞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曹志耘介绍《中国语言文化典藏》

华夏出版社副总编辑曾令真介绍《疫情防控应急手语100句》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主持开幕式

参会专家的主旨报告,就如何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继续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字化时代如何构建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并提高治理能力,如何实现语言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如何发展语言服务,如何实现语言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如何通过语言文字国际交流合作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时代命题作了交流探讨。大家认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过程中,发挥了基础性、平台性和支撑性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必须要有自己的使命担当,要积极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提升公民和国家的语言能力,保护和开发语言资源,提供精准的语言服务,促进社会沟通无障碍。同时,要以更开阔的视野、更积极的行动迎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多人谈环节,学界专家与地方语委代表就语言文字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大家聚焦数字化时代的语言生活,从数字化对语言和语言学研究的影响、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智能语言服务、术语建设、融媒辞书发展、古文字研究传承、语言文字教育、特殊人群语言服务等方面发表各自观点;又从高质量推进区域语言文字工作切入,聚焦语言文字工作如何服务区域建设,科技如何助力推进语言文字治理体系构建等话题,分享区域语言文字治理经验,畅谈语言文化事业如何服务于国家的发展大局。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作大会总结。她指出,本次论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呈现了一场学术与政策结合、总结与展望共进、理论与实践兼顾的盛宴。国家语委策划组织的“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活动,是语言文字战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集中献礼,是对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成就的全面宣传,是十年来语言文字科研成效的立体展示,全面总结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奋进历程与发展成就、凝炼指导理念与经验、谋划未来发展方向。她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适应新变化、新需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作大会总结

论坛发布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第二辑)20册和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成果《疫情防控应急手语100句》等重要成果。国家语委首期语言文字应用研究高级研修班青年学者代表还发出倡议,倡导全国语言学界中青年学者要涵养家国情怀、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为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第二辑)揭幕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成果《疫情防控应急手语100句》发布

本次论坛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由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和《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主办,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秘书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协办。语言文字战线专家学者、国家语委委员单位代表、地方语委代表参会。有关视频号对论坛进行了全程直播。

▶会议图集◀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作主旨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韩震作主旨报告
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于欣丽作主旨报告
广州大学教授屈哨兵作主旨报告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王莉宁主持主旨报告
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庆生作主旨报告
武汉大学教授赵世举作主旨报告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周建设作主旨报告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赵蓉晖作主旨报告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奇主持主旨报告
“领域语言文字工作”多人谈
“区域语言文字工作”多人谈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天伟发布倡议
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余桂林致闭幕辞
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主任张日培主持闭幕式

成果介绍:《中国语言文化典藏》◀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系列丛书是教育部、国家语委重大语言文化工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标志性成果,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计划出版50册。该丛书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通过融媒体技术打造音像图文四位一体的阅读体验,具有原创性与抢救性并存、系统性与规范性兼备、学术性与可读性并重等特点。

前20册于2017年出版,先后被评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版好书2017年度榜”“人文社科”二十大好书,入围商务印书馆2017年“最美的书”候选榜单,入选2019年“第九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 综合奖图书”,社会反响良好。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月9月,《中国语言文化典藏》系列丛书继续推出20册,包括15册汉语方言文化,以及吉林和龙朝鲜语、广西西林壮语、四川普格彝语、湖南龙山土家语以及云南大理白语等5册少数民族语言文化。预计2022年年底前出版丛书剩余10册,完成共计50册的总体出版目标。届时,典藏成果将涵盖全国37个汉语方言文化点和13个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点,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系列丛书(商务印书馆出版)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视频简介


成果介绍:《中国语言文化典藏》◀

2022年9月,在教育部、国家语委指导下,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成员单位中国聋人协会、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国家通用手语数字推广中心牵头研制的《疫情防控应急手语100句》正式上线发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部分听力残疾人无法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完整地获取科学、权威的防护信息和疫情通报,特别是老年听力残疾人和识字不多的听力残疾人对此类需求尤为迫切。

研制团队面向一线实际需求,对全国22个城市不同年龄、身份、文化背景的手语使用者进行访谈,遴选听力残疾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最急需的手语语句,以国家通用手语为基础,通过全国12个手语采集点征集手语打法,历经5次专家会审完成研制。成果也可用于医护人员、社区防疫人员快速学习掌握应急手语。

《疫情防控应急手语100句》直面社会迫切需求,充分尊重听力残疾人手语使用者群体的语言权益,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群体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展现了我国应急语言服务工作的新成效,是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实践。

疫情防控应急手语100句

(来源:语言战略研究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