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语委首期语言文字应用研究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8浏览次数:516

8月28日至9月2日,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研究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在北京正式举办。此次活动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承办、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协办,研修主题是“语言政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参加研修的24名学员来自全国22所高校,都是经过选拔的本领域优秀青年学者与骨干力量。参与授课的28名教师,包括3名海外科学院院士、3名中国国家级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6名国家社科重大或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都是本领域的代表性学者,并具备跨学科背景。研修班为期一周。

开班式上,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首先提出要求,介绍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情况,回顾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举措和成效,认为人才工作是支撑和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条件,从进一步提升语言文字科研工作的创新力、引领力、服务力、影响力等方面强调了本次研修班的重要意义,并对学员提出“三个关键,实现三个突破”的学习要求,希望大家提高站位、打开视野、潜心学习、报效国家。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发展情况、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的建设成果,以及本期高研班的筹备情况,祝愿大家度过一段充实而愉快的学习时光。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担任本期研修班班主任的赵蓉晖教授介绍了研修班的定位——小规模、高水平、专精化、国际化,给学员们提出四个具体的学习要求。

开班式后,田立新司长做了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学员们纷纷表示,报告格局高、视野广、内容新,令人振奋和鼓舞,为后续的学习和工作指出了方向和重点。

为期一周的课程安排了高水平的主旨报告、专题报告、集体研讨和分组研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教育部语信司、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商务印书馆、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哈佛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爱荷华大学、挪威卑尔根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二十八位学者为研修班授课、评议与讨论,内容涉及语言文字应用的跨学科研究,既有语言政策研究的目标与现状、学术基础,也包括语言政策研究的方法论与认识论,民族志与语言人类学研究、生态主义与语言政策研究、新自由主义与语言政策研究等学术前沿探讨。

研修期间,学员们开展了四次小组研讨,围绕全球治理视角下的语言政策研究、语言政策及应用研究前沿、语言能力与语言教育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建言。学员们在高强度和高投入的研讨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学术共同体,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研修班结业式上,各小组学员进行了研讨总结,表示本次高级研修班的主题集中、内容丰富,授课专家层次高,研修活动紧凑高效,表达了对国家语委、教育部语信司的深深感谢,也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团队所付出的努力而深深感动。学员们感到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积极践行田司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提出的“牢记国之大者,身怀爱党爱国之心”、“坚持高站位思考,树立三个理念”等要求,进一步坚定了科学研究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信念,共同表示要努力提高自身学术水平,主动对接国家事业发展需求。

最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蓉晖教授对此次研修班做了全面总结。在肯定学员们的全心投入后,她提出中青年学者要以学术的方式来报效国家,带着中国立场和国际视野,切实承担起为时代创新的知识生产责任。我们不仅要有信念,也要在能力锻造上适应不同的时代需求。同时也提出对学员们身体健康管理上的切实建议。教育部语信司刘宏副司长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作结业式讲话,指出高研班特色鲜明,成效显著,鼓励学员把培训成果转化为科研工作的思路,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共发展,不断提高咨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能力,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刘宏副司长对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领导与老师、现场服务团队、线上服务团队和高水平的同传翻译团队表示了认可和感谢,对圆满完成高级研修的学员表示祝贺,并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状态和更优异的成绩迎接二十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