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张雪梅:行动教学法:缘起、发展与应用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265

 

题目

行动教学法:缘起、发展与应用

Action-Oriented Approach: Origin,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主讲人

张雪梅(上海外国语大学)

主持人

李茨婷(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9月15日(周四)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讲座旨在介绍行动教学法(Action-Oriented Approach)的由来、发展和应用。2001年《欧洲共同语言框架》(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Learning, Teaching and Assessment简称CEFR)的发布,在其背后的语言学理论和语言行动观的基础上,提出行动教学法,为外语教与学和评估提供新的可能。历经近20年的发展,2020年新版的CEFR (With New Descriptors)在进一步丰富Mediation维度的同时,也对行动教学法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丰富的实践。讲座拟借其在外语教学中的一些应用,说明该教学法的特质,以及与交际英语教学法和任务型教学法不同,并尝试探讨对英语教学和国际中文教学的启发。

█  主讲人简介

张雪梅,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教授,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英汉语⽐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第二语言学习研究》编委会副主任,《孔子学院》多语种院刊主编(德语刊副主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国家语委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及上海市和校级教研项目15项。参编的《新编简明英语语言学教程》(第一、二版)及《学习手册》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二等奖”;近期发表主要集中在1)课堂第二语言习得研究;2)局部语法视角下外向型学习词典释义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