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董洁于“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讲坛”谈民族志语言景观与空间研究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277


2022年7月21日,清华大学董洁教授为“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讲坛”带来题为《民族志语言景观与空间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余华副教授主持,600多位校内外师生在线收看直播。

董洁教授分别从语言景观概述、语言景观中的空间理论、民族志视角下的语言景观等方面进行阐述,并对介绍了民族志语言景观的实践案例。董老师首先从社会符号学阐述了语言景观研究的定义,认为语言景观是一种视觉活动、空间实践与文化维度之间的相互作用。她指出,语言景观的研究目标虽然是关注公共空间的语言文字使用,但并不是一项针对于研究文字的内容或者是对语言使用进行纠错的研究,其研究意义是想要通过对语言在公共空间里面的使用,进而探究其背后的社会因素以及其所折射出的社会原因和社会关系以及权势关系。

在过去二十余年间,语言景观研究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门探讨多种研究对象、使用多种研究方法、采用多种研究视角的研究,董老师分别结合具体的案例,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语言景观研究中的空间三维性理论、实践空间理论、放置概念理论和语言空间理论,并阐明了进行民族志视角下的语言景观研究的必要性。

在讲座最后,董洁教授与在线参加讲座的师生们进行了热烈而又深入的互动,详细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董教授强调,不同的语言景观学者对于语言景观都有不同的定义,但他们都共同指向了语言景观的公共空间性,都是人类语言使用和空间实践的一个过程,是多重历史性所共同作用的结果。

 

撰稿:刘帅

审订:朱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