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赵蓉晖于“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讲坛”谈世界语言生活研究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256


2022年7月7日晚,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蓉晖教授在“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讲坛”作题为《<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与世界语言生活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研究员余华副教授主持,400余位校内外师生在线参加。

讲座伊始,赵蓉晖教授首先介绍了语言生活皮书系列丛书,重点讲解了《世界语言生活报告》(黄皮书)的发展历程和内容要点,从选题原则、观察范围、报告原则和纵览原则四方面进行了阐述。随后,她阐释了研究世界语言生活的必要性,指出研究世界语言生活不仅能够在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和把握中国的语言生活、为中国的全球化生存提供知识基础,还能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提供认识前提、为学术发展提供新素材和新思路。

接着,赵老师详细介绍了世界语言生活研究的内容,从认知手段、社会过程、经济资源和政治活动等方面解释了语言在不同维度的体现和意义。她认为,语言生活的内涵体现在以下重点领域:政治、教育、媒体、法律、语言教育、语言服务、语言产业、语言规范和语言信息化;世界语言生活研究的五大主题包括语言保护、语言教育、语言服务、语言传播和语言社会心理。关于研究世界语言生活的方法,她深入阐述了九类方法视角,即语言学、文学、历史学、经济学、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和教育学视角,为大家提供了跨学科的视角和思路。

最后,赵蓉晖教授与在线师生进行了交流与互动,从选题思路、研究内容等方面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赵老师的讲座梳理了世界语言生活研究的脉络,为今后的研究提出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同时,在线师生意识到,在全球大变局的今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现实的语言生活在不断提供新问题和新素材,推动语言研究向前发展。

 

撰稿:李卓然

审订:朱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