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高一虹:我国新兴安宁疗护语类场中的四个语类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7-31浏览次数:594

 

题目

我国新兴安宁疗护语类场中的四个语类

Four Genres in China’s Emerging Genre Field of Palliative Care

主讲人

高一虹(北京大学)

主持人

刘媛媛(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8月29日(周一)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从社会建构主义视角,被人们内化的“语类”及其构成的“语类场”可视为社会学家P. Bourdieu所说的“惯习”,即稳定的性情影响;这些性情倾向不断地被结构形塑,又持续地处在结构生成的过程之中。在我国情境,安宁疗护这一新兴场域正在持续形塑一系列新语类,并被这些新语类建构。这里我们基于现有研究和实践,简介安宁疗护语类场中四个有代表性的语类:家庭会议、大查房、生命回顾、安宁手册。由新语类形成过程中不同观念系统的角力和协商,我们将管窥观念的变化和社会文化的变迁。

█  主讲人简介

高一虹,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语言学,曾任中国社会语言学会会长(2008—2010)。目前主要从事死亡话语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当代中国‘死亡话语’及发展考察”(批准号19AYY001)。任华人生死学与生死教育学会理事、《华人生死学》编委(20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