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陈美华:从网络语言监测论语言生物信息安全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7-31浏览次数:226


 

题目

从网络语言监测论语言生物信息安全

On Language Bioinformation Securit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Network Monitoring

主讲人

陈美华(东南大学)

主持人

赵蓉晖(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8月18日(周四)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语言信息属于生物信息的范畴,具有收集上的不可控性与使用上的不可更改性。在信息化社会网络空间不断扩展的背景下,商家对用户语言信息的过度使用可能会造成个人语言生物信息的流失。本讲座以网络语言监听现象为例,通过分析服务商对用户浏览文字、输入文字和被动语音监测的具体表现与产生根源,认为加强网络坏境下的语言生物信息安全建设应树立主体意识,完善法制体系,明确企业维护用户生物信息的安全责任,同时提升用户对个人信息的自我保护意识,共同构筑国家语言生物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  主讲人简介

陈美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教学名师。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江苏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会副会长。

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外语》、《外语教学》等核心学术刊物上(CSSCI)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首批新文科项目、江苏省教改重点项目等科研教改项目四十余项。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出版学术专著两部。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教育、语言政策与规划。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主编,主编参编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教育部推荐使用的外语类教材二十多册。荣获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多项教学成果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