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钟智翔:中国现代外语非通用语高等教育口述史及外语学科新发展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7-31浏览次数:599

 

题目

中国现代外语非通用语高等教育口述史及外语学科新发展

Oral History of Modern Higher Education of Less Commonly Taught Foreign Languages and New Developments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Discipline

主讲人

钟智翔(信息工程大学)

主持人

程彤(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8月11日(周四)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中国现代非通用语高等教育自1942年成立东方语文专科学校起,已有了八十年的发展历程。经历了20世纪40年代的起始阶段、20世纪50—60年代的初步发展阶段、20世纪70—90年代的停滞与恢复阶段、21世纪以来高速发展阶段等几个发展阶段。了解中国外语非通用语的发展史对我们科学开设“一带一路”关键语言、布局全国的非通用语专业,更好地培养适应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外语非通用语人才意义重大。此外,本次讲座还将就非通用语的学科建设与学科新发展进行探讨,为外语非通用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提供新的思路。

█  主讲人简介

钟智翔教授,信息工程大学外语学科专家组组长、外语学科首席专家、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第七届、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贵州省教育厅非通用语专业建设指导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等校客座教授,《中国外语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主编、《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编委、《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编委,曾任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并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三等奖1次。出版著作10部、教材19部,发表学术论文134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非通用语教育研究、东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缅甸语言文化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