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盟校招生的考量因素是什么

发布者:郭家堂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808

常春藤盟校招生的考量因素是什么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  赵双花博士 王雪梅教授


[本文系国家语委重点项目“国际化视域下的外语学科发展战略研究”(ZDI125-44)、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国际比较研究”(2017JG021)的阶段性成果]


“常春藤盟校”是美国一流大学的突出代表,也是入学竞争最为激烈、选拔性极强的高校。其采用的录取标准对我国高校探索招生制度的改革具有参考价值。

常春藤盟校因一流的学术水平和教育质量备受学子青睐,而其竞争性和选拔性也尤为突出。不久前,常春藤盟校陆续公布了 2021 届申请和录取数据,其中哈佛大学 2021 届录取率低至 5.2%,录取率较高的康奈尔大学也仅为 12.5%

常春藤盟校招生坚持多元化、综合化、人性化的政策,力求对申请者进行全方位的考察,使优秀申请者的所有特质得以呈现,从而促进入学机会平等,保障教育公平。

实行族群配额制,地域分布多元化

美国是一个多族群国家。美国人口普查署官方认定的六大族群分别为:白人、非洲裔(黑人)、原住民(含阿拉斯加原住民)、亚裔、太平洋裔(夏威夷和其他太平洋岛屿原住民)以及混血裔;白人又可进一步分为西班牙裔(拉丁裔)和非西班牙裔(非拉丁裔)。2010 年美国人口大普查数据显示:白人(含西班牙裔和拉丁裔白人)占 72.4%,美国印第安人占 0.9%,夏威夷与其他太平洋岛屿原住民占 0.2%,亚裔占 4.8%,黑人占 12.6%,混血及其他人种占 9.1%。根据常春藤盟校2021 届新生种族情况统计,白人是主流群体,其次为亚裔、西班牙裔和拉丁裔、非洲裔以及美国原住民和太平洋岛民。常春藤盟校招生基本遵循了以下原则:招收传统精英阶层子女,吸收上升阶层的优秀学生,并接纳一定数量的弱势族群和少数族裔子女。

常春藤盟校在美国国内各地域的招生比例有所不同。根据常春藤盟校 2021 届新生地域分布情况统计,学生主要集中在政治、经济发达的中大西洋地区、新英格兰地区和太平洋沿岸地区,而相对落后的南方地区和落基山区招生比例则较低。此外,根据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和达特茅斯学院对西部地区新生的统计,发现西部地区的招生比例之所以略高,主要是因为西部地区涵盖范围广。

弱化标准化考试,重视高中学业成绩

2013 年,哈佛大学认知教育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在美国教育研究协会年会上指出,美国大学招生过于看重标准化考试分数,忽略学生的其他能力,这是不科学的。标准化考试成绩难以展现考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习情况,并且因其应试性而不利于培养学生真正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此外,标准化考试忽视了被录取者的社会经济地位和族群来源的多样性,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社会不公平。大学招生录取对标准化考试成绩的依赖越大,对少数族群以及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边远地区的考生越不利。2016 1 月,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发布了题为《扭转潮流:通过大学招生鼓励关心他人和公益》的报告,鼓励美国大学将标准化考试列为可选项。哈佛大学则在招生网站宣布,2017 年将取消对本科申请人的 SAT 要求,即 SAT ACT 成绩变成了可选择的申请材料。

美国常春藤盟校通常把高中期间的学业表现作为招生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高中期间的学业表现具体包括高中学习课程、学分、高中课程成绩和高中成绩排名。高中期间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是将来大学学习的基础。因此,考生在申请常春藤盟校时,须提交高中期间的成绩单。例如,申请耶鲁大学时,考生需提交 school report(包括高中成绩单)mid-year report 和两封教师推荐信。其中,教师推荐信既要包括考生高中期间的课堂表现,也要包括该考生的申请动机、求知欲、学习动力、与同学的关系以及对课堂环境所产生的影响,是高中教师对考生的综合评价。此外,常春藤盟校还要求申请者提交 2-3 篇个人陈述,以考察其逻辑思维、文学素养和语言表达等能力。

丰富综合素质评价内涵

美国常春藤盟校在招生过程中,会优先考虑具有艺术、体育、数学、社区服务等特长的考生,要求学生在个性品质、兴趣爱好、课外活动以及社区参与等非学业方面表现卓越。哈佛大学教育学院 2016 年发布的招生录取改革报告提出,大学招生应更加看重学生对他人和社会利益的关注,重点考量“软实力”(社区服务、公益活动等)。关心他人、关心社区、关心公益成为美国大学录取的新标准之一。例如,哈佛大学招生办即要求考生陈述志愿者经历(一般不超过四项)。该招生录取改革报告还倡导持续、有意义的社区服务,注重社会活动的质量以及在社会活动中所展现的文化多元性和道德感。

美国前私立高中协会主席 D.ScottyLooney 认为,SATACT、高中 GPA 等成绩并不能全面体现学生的综合素质,成绩好的学生不一定是优秀人才。美国顶尖私立高中联盟(MTC)发明了新范式(A New Model),即一种持续更新的全息电子档案,无分数、等级划分,追踪记录并评估学生的八项能力,包括分析和创造性思维、复杂沟通(口头及书面表达)、领导力及团队合作能力、信息技术及数理能力、全球视野、高适应性及主动探索和承担风险、品德和理性兼顾的决策能力、思维习惯。该电子档案一经发布,便获得了美国大学申请系统(CAAS)的支持。

我国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

综上所述,常春藤盟校的招生制度注重公平性、多元性和过程性,强调整个高中学段的过程性评价,以及教师对学生的综合性评价,以满足各领域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我国的高考招生制度也注重追求公平性和科学性。《教育部关于做好 2017 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宏观调控分省招生计划平衡高考招生名额分配,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教育部 2017 年工作要点》则指出,要推进考试招生改革,实施基于“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模式探索。所谓“两依据、一参考”,即一要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二要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同时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个科目成绩组成。其中,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以最好成绩计入总分。由此可见,录取标准并不将高考成绩作为唯一依据,也加入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同时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从而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方式。我们认为,今后的高考改革或可进一步丰富综合素质评价内容,重视社区服务和公益活动,强调此类活动的质量而不是数量,以考察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选拔优秀人才。


原文发表在《社会科学报20171026日第5学术探讨

文章来源:http://www.shekebao.com.cn/shekebao/n440/n455/u1ai12519.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