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动态 | 《语言战略研究》2022年第4期目录与提要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347

目录

卷首语

语言借用和历史比较/潘悟云 

语言跨界谈

哲学家谈汉语哲学

未来已来——广义汉语哲学与狭义汉语哲学/韩水法

汉语与哲学间的三重对话/江怡

汉语言与存在及其意义生成/董平

汉语哲学的边界/陈小文

专题研究:语言数据与数字经济

主持人语 从数据到语言数据/李宇明,王春辉 

语言数据安全论/王春辉 

试论语言数据的经济属性/王海兰 

语言智能技术发展与语言数据治理技术模式构建/张凯,薛嗣媛,周建设 

数字时代的语言技术与语言保护:以欧洲为例/戴曼纯 

“语言数据与数字经济”多人谈/黄少安,汪张龙,宋晖、高宁,姜国权,饶高琦,陈振铎 

语言生活研究

闽南农村亲属称谓的变异与变化/付义荣 

中国方言文化保护的现状与思考/王莉宁,康健侨 

“X共同体”词族:当代政治话语建构的成功案例/闫克



提要


语言数据安全论

王春辉

(首都师范大学 国际文化学院/语言治理研究中心 北京 100089)

提 要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基本生产要素。语言数据不仅是新生产力,也催生了新的生产关系。“语言数据”是以语言符号体系为基础构成的各种数据,“语言数据安全”则指通过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语言数据处于有效保护和合法利用的状态,以及具备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语言数据安全是国家语言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国家安全体系的有机构成。它可以依据风险级别、流程、领域以及是否核心等多个维度进行类型划分。语言数据安全当前的几个主要问题包括语言数据意识和语言数据安全意识不足、语言数据的泛用与确权不明、对语言数据跨境流动关注阙如、语言数据市场安全缺乏评估等。未来,需要从治理意识和理念,治理状态评估,技术支撑、管理建设、组织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五大板块,以及评价反馈等几个方面开展语言数据安全治理。

关键词 语言数据;语言安全;语言治理;语言数据安全;数字时代


试论语言数据的经济属性

王海兰

(广州大学 人文学院/国家语委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 广东 广州 510006)

提 要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语言数据则是最为重要的数据类型。在语言作为人力资本、制度、产业之外,语言作为数据成为语言要素参与社会生产的一种新形式,展现出显著的经济属性,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第一,语言数据是数字技术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可促进数字技术创新发展和数字技术资本积累;第二,语言数据是生成用于决策的信息和知识最重要的“原始材料”,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第三,语言数据是新语言职业和语言产业形成和发展的“助推器”,可促进社会分工,优化产业结构。挖掘语言数据经济红利,需要树立语言数据经济意识,推动语言数据价值化,培育和发展语言数据相关职业和产业。

关键词 数字经济;语言数据;语言经济;语言职业;语言产业


语言智能技术发展与语言数据治理技术模式构建

张 凯,薛嗣媛,周建设

(首都师范大学 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 北京 100089)

提 要 梳理近60年(1960~2019)语言智能技术专利申请文献,可以发现近5年语言智能技术进步显著,预计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仍将处于技术爆发期。当下,语言数据治理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分析当前智能技术赋能下机器翻译、智能客服、网络舆情监测、多语言资源建设等语言数据热点服务,指出语言数据治理体系面临的技术困境:(1)语言数据的偏见现象;(2)经典语言治理模型的短板。为破解困境并弥补经典数据挖掘模式的短板,提出点状聚合、线性组合和多层事态3种语言数据治理模式并展开对比分析,以期对智能化数据治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 专利文献分析;语言智能技术发展;语言数据治理;语言数据治理技术模式


数字时代的语言技术与语言保护:以欧洲为例

戴曼纯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中文学院 北京 100081)

提 要 语言技术影响语言的未来,关系到数字时代的语言多样性和语言保护。虽然欧洲奉行多语主义,尊重语言文化多元,但是不同语种的语言技术开发参差不齐。良好的语言技术使英语获得数字语言生活(尤其是网络语言生活)的优势地位,渗透进其他语言使用者的网络空间,而薄弱的语言技术或技术缺位则使一些语言在网上被边缘化,甚至陷入数字化消亡困境。从长远看,语言技术不但能解决跨语言交流问题,还有助于语言保护,但语言技术面临一系列问题,需要克服许多困难。在这方面,多语欧洲技术联盟十多年来的努力值得借鉴,其代表性成绩是出版了数字时代的32种欧洲语言白皮书。不过,从目前取得的成绩来看,通过语言技术破除交际障碍、保护所有欧洲语言,依然任重道远。

关键词 数字时代;语言多样性;语言技术;语言保护;多语欧洲技术联盟网


闽南农村亲属称谓的变异与变化

付义荣

(汕头大学 文学院 广东 汕头 515063;南京大学 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 江苏 南京 210023)

提 要 对闽南农村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亲属称谓的调查发现,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闽南农村亲属称谓的变化主要集中于父母称谓,且与使用者年龄之间的相关性明显高于其他亲属称谓,越是年轻人就越有可能使用“爸”或“妈”。闽南农村亲属称谓正呈现“爸妈化”和“简单化”的特点,即“爸”“妈”越来越扩散,其他父母称谓越来越萎缩。祖父母、外祖父母称谓的使用与使用者年龄关系不大,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闽南农村的亲属称谓依旧非常丰富,但使用极不平衡:有的非常流行;有的只有个别人在用,随时都有消失的可能。结合社会学相关理论以及闽南农村的历史、现实加以分析,父母称谓“爸妈化”和“简单化”的原因包括:社会流动的需要及可能,当地语言迷信文化的消退,以及亲属称谓的专一性。

关键词 闽南农村;亲属称谓;语言变异;语言变化


中国方言文化保护的现状与思考

王莉宁,康健侨

(北京语言大学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 北京 100083)

提 要 方言文化指具有文化意义和文化价值的方言现象、方言使用和方言本身;方言文化保护首先要调查保存,进而要开发应用。中国的方言文化保护研究是近20年来兴起的新领域,发端于对语言濒危现象的关注,其研究理念、方法和技术随着对“语言遗产”“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等理念或政策研究的深入而日臻成熟,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实施中得到发展完善,并形成了创建方言文化博物馆、创作方言文化艺术作品、组织方言文化校园活动和研发方言科技产品等开发应用方言文化的四大路径。方言文化保护是中国“主体多样”语言政策的深化发展,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国家关键语言战略至关重要,也是中国语保为世界语保提供理论、经验和技术的重要领域。

关键词 方言文化;语言资源;保护传承;开发应用


“X共同体”词族:当代政治话语建构的成功案例

闫 克

(河南理工大学 文法学院 河南 焦作 454000)

提 要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下的政治热词,其背后是政治话语中“X共同体”词族的成功建构。该词族的形成历经萌芽、生长、自发拓展、自觉拓展4个阶段。与之相伴的是两种蜕变:其一,言说立场的转换,从因袭性转述走向建构性自述,实现了“概念争夺”的成功;其二,语义类型的拓展,从地域型生发出事件型、主体型,体现出理想化认知模型多元化条件下“原型转换”的完成。成功缘由在于:在国际话语体系建设实践中,中国“和合”思想的文化模因触发了言说者的心理意向,“X共同体”词语模框架赋予其强势模因的有利结构基础,主流媒体的集中报道凸显了国家话语属性,使其增添了政治认同功能。这一案例展示了政治的语言性,实现了语言的政治性,是一次成功的话语创新。

关键词 政治话语;“X共同体”词族;概念争夺;理想化认知模型;模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