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王雪梅于“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讲坛”谈新时代外语教师课程力发展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7-02浏览次数:524

2022 年 6 月 16 日,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为“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讲坛”带来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外语教师课程力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余华副研究员主持,近400位校内外师生在线参加。

王雪梅教授的讲座由五部分构成,分别为:新时代背景与外语教育新常态、课程与课程设计的内涵、课程设计模式与案例、外语教师课程力相关研究和外语教师课程力发展。在新文科、课程思政和线上教学的新常态下,王老师指出了新文科指明交叉融合的方向,提出了课程思政引导育人理念、线上教学体现育人方式。

讲座伊始,王老师梳理了“课程”与“课程设计”概念的发展过程,明确课程的内涵不仅是一种知识载体,而且是一种知识建构和能力培养的动态过程,表示课程的定义取决于研究者的研究目的;而课程设计也具有多元性,通常与设计者关于教育的价值观与信念有关,正所谓“教学有法,但无定法”。王老师列举了由经典到后现代的九种课程设计模式,展现了课程观从固定线性过程到动态变化的转变过程,为外语教学课程设计指出今后的关注方向,包括智能教学常态化、线上与线下混合式、反向设计、课程思政的融入等。王老师还从宏观维度的课程设置演变和具体课程内容设计两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课程设计案例。随后,王老师介绍了外语教师课程概念,通过citespace的方法综述前人相关研究,并结合案例探讨外语教师课程力发展的原则与路径。王教授指出:要聚焦外语教学资源,发展课程开发力;立足思政与技术,发展课程实施力;坚持多元评估原则,发展课程评估力;强化教学学术意识,发展课程研究力。研究者可从课程、教师、学习者、教育政策等选择研究论题。最后,王教授引用陶行知的“自明,明他,他明”来激励中国学者聚焦本土问题,做好扎实的数据分析,笔耕不辍,提高学术话语权。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王雪梅教授详细回答了听众们提出的与“全球胜任力与教师素养”“超语实践”有关的问题。她强调,任何新理论的实践与研究都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也希望更多学者开展课程力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