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宋旸于“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讲坛”谈生态学视阈下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语言政策研究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223

2022年6月9日,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宋旸副教授为“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讲坛”带来题为《生态学视阈下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语言政策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晔副教授主持,近400位校内外师生在线参加。

讲座伊始,宋旸副教授从维果斯基的社会文化理论切入,介绍了生态学理论在语言教育领域的应用。语言教育领域的生态学研究受到多个学科领域关于生态概念的影响,宋老师分别介绍了Gregory Bateson的心智生态学理论、Bronfenbrenner的生态系统理论以及van Lier的洋葱隐喻和affordance(潜势)概念。

接着,宋老师从语言政策研究的生态视角出发,结合不同类型的研究,分别讨论投资模型、层级理论的生态学阐释、语言政策的连接分析以及物质性、关系与超语实践研究。宋老师认为,首先要牢固把握相关理论的根基、优势、局限及适用的数据类型,从而确保相关阐释在理论框架视角范围内的准确。宋老师强调,对理论的局限性和可塑性的判断是关键,有些情况下收集到的数据不太符合理论基本假设,但这样的数据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现实描述,是修改理论的契机。

最后,宋老师提出了“为什么认为生态学对于语言研究是有意义的”这一问题供大家思考。她认为本质上人们对于“学习”这个概念的理解不够准确,大脑活动和体现出来的认知可能会受到很多社会活动的影响,个体和社会之间的关系、社会的不同层面或维度等因素都会让分析框架变得更为复杂。

在互动环节,宋老师详细解答了在线听众提出的生态学研究主流视角、EMI与高等教育国际化等问题。谈到生态学视角研究与以往研究的差异时,宋老师表示,生态学描述更具有动态性,更接近于个体所体验到的社会现实,当对这些理论进行取舍和比较时,能够发现有些理论在描述上更准确,更能抓住现实中发生的情况。

此次讲座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使大家对于生态学视阈下的语言政策研究有了全新认识。

 

撰稿:郭沐涵

审订:朱晔

终审:赵蓉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