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王仁强于“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讲坛”谈牛顿思维与词类研究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7-02浏览次数:238

2022年6月22日,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仁强教授作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讲坛”,做了题为《牛顿思维与词类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蓉晖教授主持,近500位校内外师生在线参加。

讲座伊始,王仁强教授介绍了世界范围内词类研究发展的历史脉络。他提到,词类是一个“千年谜题”,也是目前理论语言学、语言类型学和神经语言学等领域的前沿话题。他巧妙地将自然科学领域里的牛顿思维联系到词类研究之中,认为词类研究长期受制于牛顿思维(即唯科学主义)的束缚,而人们对于牛顿思维在词类研究中的具体表现始终缺乏系统梳理和深刻反思。

随后,王教授以牛顿思维的起源为导入,介绍了科学主义的兴起及其为人类世界所带来的贡献,并阐释了它是如何建立自身霸权并逐渐走向泛滥的。接着,王教授将目光投放至整个人文社科领域,谈到了牛顿思维所带来的理性滥用对人文社科造成的负面影响,并基于自身的研究领域,逐渐将话题聚焦于语言学词类研究。他以方法论视角对牛顿思维对词类研究的影响进行梳理,从本体论、逻辑、认识论和价值论四个维度对科学主义词类研究的方法论特征与困境展开系统分析,并从量子思维的角度对词类研究进行新的审视。

讲座最后,王教授对该领域研究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展望。他指出,破解词类谜题,亟需超越牛顿思维、拥抱量子思维,从而实现从学科研究范式向超学科研究范式的转向,而双层词类范畴化理论正是这样一个超学科研究范式背景下的理论。

在互动环节中,王仁强教授回答了观众提出的问题。赵蓉晖教授分享了两点启发:首先,对于人文社科研究来讲,深厚的哲学功底对我们看透事物表象,深入问题本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从科学和哲学的高度看待语言现象,可以帮助我们从底层逻辑上把握语言研究的本质;其次,作为外语专业的学者,站在普通语言学的高度去进行研究性的思考,有助于我们进入更高、更宽层面的学术对话。

 

撰稿:易柃江

审订:朱晔

审:赵蓉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