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二语习得研究的认知、社会与社会认知视角

发布者:郭家唐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301

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名家讲坛系列

主题:语习得研究的知、社会与社会知视角(The Cognitive, the Social, and Social Cognition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主讲人:Chris Sinha (湖南大学与瑞典隆德大学特聘教授、前国际认知语言协会会长、国际期刊《语言与文化》、《认知语言学研究》编委)

主持人:余华(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

时间:2017427 18:00-19:30

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 图书馆604

讲座内容摘要:



    认知语言学家、心理语言学家Chris Sinha教授将从“什么是语言?”开始这场精彩的讲座。语言是一个形式系统;语言是交际工具;语言是表达和形塑思想的方式;语言是每个人自带学习系统的输入与输出;语言是生态文化发展荟萃(biocultural niche)。这些回答蕴含着对一语与二语习得理解的不同方法。Sinha教授认为二语习得在经历“认知转向”之后,现在是时候进行“社会转向”了。这场讲座将引发我们重新思考交际视角下的语言习得过程,人类的认知也有一个基本的社会发展性能,这在维果斯基的社会文化心理学和博厄斯的文化语言学中都可以找到根源。在当代语言与认知研究不同理论视角的交织中,我们可以对二语习得的社会认知与文化视角做进一步的设想与展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