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课题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017

2022年4月10日,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期间,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发布“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课题,面向全国的外语与外语教育研究者征集研究设计方案,并将择优予以立项资助。由于疫情影响,此次活动以在线方式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万人共同见证了发布活动。

发布仪式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叶青副社长主持,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蓉晖教授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孙玉社长分别对课题进行了介绍,并携手发布“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课题。该课题由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设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提供课题资金支持。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设立的首家科研基地,首批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单位和CTTI智库名录,也是国家级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的唯一语言类基地,是从事语言生活、语言政策、语言教育研究的高端科教平台。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是享有盛誉的外语出版和服务基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全心致力于我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外语出版、外语教学、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声望卓著。双方的这次合作,是为了通过这些课题凝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推动百年大变局背景下的高质量语言文化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国家语言能力和国际胜任力,推动我国外语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2022年发布的课题指南中包括八大研究方向:(1)世界语言的跨学科研究,涵盖世界语言体系、中外语言对比、国外语言学史、中外语言学传统对比、外语跨学科研究等;(2)语言政策研究,包括语言政策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传统、语言政策的区域国别研究、中国外语教育政策研究、外语教育政策比较、外语教育政策执行、领域外语教育政策等;(3)外语教育及教学研究,研究针对外语学科发展、外语教育历史、外语类课程、外语教学模式、外语教师发展、信息技术与外语教育外语教育与国际胜任力建设、外语教育与教学管理;(4)外语教材与测试研究,涉及外语教材政策、外语教材需求、外语教材形态、数字教材标准、外语类教材评价、外语测试手段及标准、外语教材配套资源开发研究等;(5)世界文化与国际理解研究,包括多语背景下的文化类型、跨文化理解与交际、跨文化理解与教育教材、跨文化交际课程与跨文化能力培养、跨文化能力测试、国际理解教育体系研究等;(6)国际传播力与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研究,覆盖国际传播力理论与实践的比较、国际传播力中的语言与话语能力、国际传播力的内涵与指标、国际传播力提升路径、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理论与方法、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案例、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中的翻译与传播研究等;(7)区域国别研究,包括区域国别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区域国别研究传统比较、外语学科视角下的区域国别研究发展、区域国别研究中的语言能力建设、“一带一路”国家语言文化研究等;(8)职业外语教育研究,具体涉及职业教育国际比较、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职业教育教材开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职业教育教学模式、职业教育教学方法、职业教育产学合作研究等。

从项目指南提出的研究领域和具体话题可以看出,“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项目的设计理念是广义的语言观,涵盖了世界语言的体系、语言的多领域社会应用、语言和文化等倡导将学术研究与我国外语教育和人才培养需求相结合,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研究相结合,国内研究与国际比较研究相结合;以现实问题研究为主,兼顾历史研究与前瞻研究,为我国的外语教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服务。

 


(撰稿:王冬梅   审核:赵蓉晖)


相关文章:

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课题的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