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语言与社会工作坊第44期

发布者:郭家唐发布时间:2016-10-26浏览次数:193

主题:多模态语言研究的基本理论与操作方法:以语用修辞领域为例

时间:114日(周五)下午1:30 ~ 3:00

地点:虹口校区图书馆604

主讲:黄立鹤博士

主办单位: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讲座内容:

目前,冠以“多模态”的相关研究很多。本报告首先厘清“多模态”的基本概念,以及语言研究及相关领域中多个“多模态”研究范式。随后将详细介绍多模态语料库语言学范式,以语用及修辞领域为例,论述基于多模态语料库进行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语言研究过程,兼论多模态语言研究背后的语言观。最后,报告将对多模态现场即席话语语料库可以带来的相关研究选题进行展望。多模态语言研究方法拓展了语言研究的视野,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广阔的应用价值,是未来语言研究的新兴领域之一。

主讲人简介:

黄立鹤,博士,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讲师、硕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博士期间师从顾曰国教授,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多模态、语用学及外语教育;在境内外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承担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中国社科院及同济大学等各类课题多项;曾先后赴德国科隆大学、不莱梅大学、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访学或研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