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语言与社会工作坊第43期

发布者:郭家唐发布时间:2016-10-26浏览次数:173

语言与社会工作坊第43

主题:锤炼中国的概念工具,贡献于人类的知识体系

时间:113日(周四)18:00 ~ 19:30

地点:虹口校区图书馆604

主讲:常向群教授

主办单位: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讲座内容:

“礼尚-往来”(lishang-wanglai or‘Recipropriety’)这一概念工具的锤炼经历了一个长期的过程,讲座者以中西方社会学和社会人类学的训练为基础、基于长期、深入和多频次的对江村的田野作业,以“互惠、社会支持和社会创造”为主题词,结合中国的关系、面子、人情,更新了费孝通的“差序格局”概念和民间的“礼尚往来”的用法。‘礼尚往来’涵盖了赠与性、表达性、工具性和否定性等往来的形式以及道德判断、人类感情、理性算计和信仰因素等交往原则,整合了静态模型和动态网络,并以‘社会创造’作为其运作机制的深层动力。‘礼尚往来’这一概念的锤炼,是把中国社会文化的核心问题——“关系”的深度的、全方位的研究成果融入人类社会科学的知识大厦的一个尝试。近年来,“礼尚往来”概念在一系列的项目中接受了检测,如:社会支持、村民自治、乡镇社区的崛起、中国政府治理模式、中国和英国企业家的关系,以及对“金砖四国”新移民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比较研究。这次讲座将把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结合起来,探讨对中国社会的研究成果如何贡献于人类的知识体系。

主讲人简介:

常向群,教授,社会学与社会人类学博士。全球中国比较研究会会长,《中国比较研究》主编。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荣誉教授。主要研究成果有:《马克思主义社会学论稿》;《中国农村十个村庄社会支助研究的统计报告(1979-91)(与王斯福Stephan Feuchtwang合著);《“礼尚往来”:江村互惠、社会支持网与社会创造研究》;主编《社会建设:中国社会发展的一种模式》等。目前,正在主持编辑六套系列丛书(均为英汉双语):《读懂中国与世界》、《中华思想》、《中华视野》、《中华话语》、《社科汉语》,以及《海外华人“三只眼”丛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