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续约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者:郭家唐发布时间:2016-09-26浏览次数:576


920日下午,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续建国家语委首家科研基地——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签字仪式在教育部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曹德明校长、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规划协调处易军处长、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赵蓉晖院长、朱晔副院长出席了签字仪式,十多位来自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在京科研基地和中心的负责人也应邀出席了此次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上,曹德明校长和田立新司长先后发表讲话。

曹德明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20111111日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上外揭牌的盛况,简要总结了中心在过去取得的成绩,并对国家语委对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信任、国内外同行给予中心工作的帮助与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

曹德明指出:在第二个建设周期中,中心将基于以往的经验和积累,针对新的工作任务和要求,秉承“战略对接、突出特色、强化优势、注重质量、完善管理、扩大影响”的原则,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智库首批试点单位之一,要注重推出可用于咨政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智库的功能,积极探索语言文字智库的建设规律,完善人员队伍和管理机制;第二,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为语言文字决策的高端人才培养搭建高水平的学科平台;第三,积极开展语委外交,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和学者建立长效联系,提升科研活动的国际化程度及成果的国际化认可度。

田立新代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充分肯定了中心自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学术交流和咨政启民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对上海外国语大学为中心建设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对中心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她高兴地宣布:经过专家对中心一期工作的严格评审,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同意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续建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田立新指出:语言文字事业要服务国家发展、做好顶层设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她结合教育部、国家语委近期发布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对中心今后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中心继续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充分发挥上外多学科、多平台的优势,落实二期建设的各项规划,注重形成研究特色,注重研究成果的应用与推广,争创一流、追求卓越,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用扎实的科研工作发挥智库功能。田立新表示: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将继续全力支持中心的建设,她预祝中心的二期建设兴旺发达、更上新的台阶。


讲话后,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续建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签字仪式,曹德明校长和田立新司长分别代表各自单位在协议书上签名。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为半实体性科研机构,作为国家语委的科研基地,是国家语委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汇聚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加强学科建设、开展学术交流、提供语言服务的重要平台,是提升语言文字工作决策科学化水平、加强语言文字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中心致力于开展中外语言政策比较、外语生活及外语规划的研究,为国家的语言文字决策及事业发展提供科研支撑与智力支持,全面服务于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