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言政策”特色研究生项目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298

一、“区域国别特色研究生项目”总体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SISU)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是由教育部直属、上海市共建,获得“211工程”和“双一流”支持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建校以来,学校始终保持学科优势和高水平的科研教学,拥有同类院校中最多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得A+。

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评定,我校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获上海市一流研究生项目,并获得资助。

该项目是教学与科研并重的研究生教育平台,聚焦于高层次区域国别研究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通过跨单位、跨学科、跨语种、跨国界、跨行业的方式进行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凭借外国语大学的多语种优势和学科特色,服务于国家与地方建设的战略需求。

该项目针对特定国家或者区域的人文、地理、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等进行的全面深入研究,涉及语言学、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和国际关系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是跨学科研究的重要领域。它具有全面性、深入性、及时性和战略性等特征,能直接服务于我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局。

我校建设的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目前涵盖了全球化导向的区域国别研究子项目4个(世界语言政策、全球新闻传播、全球教育比较、欧亚文明研究)和区域化导向的子项目3个(亚非研究、欧洲研究、拉美研究)。

二、世界语言政策子项目介绍

【项目目标】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领导能力、掌握语言政策与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世界语言政策、语言教育与语言生活的基本现状,善于运用语言学、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等方法研究语言与社会的相关问题,具备扎实的外语基本功,且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复合型高水平语言教育人才。毕业生面向国内外高等院系、学术研究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他语言文化机构。

【协同机构】

以上外语言研究院为管理平台,以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2007年成立)为教学科研依托平台,对内联合上外各语言院系中心,对外联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美国俄亥俄大学教育学院、美国马里兰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高校与学术机构,以教育部语信司主持、上外执编、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国家语委“语言生活黄皮书”)、中国日报社《21世纪英语教育》为实习合作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