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语言中时间概念的符号化对认知及概念处理的影响

发布者:郭家唐发布时间:2016-06-13浏览次数:302

时 间:2016620日(周一)14:00-15:30

地 点:上外虹口校区图书馆606会议厅

主 办: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主讲人:刘念博士(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现代语言文学系)
主持人:张炜炜博士
摘要:
    本研究主要通过对多语言人群样本下的时间概念的认知过程和处理方式进行实验以及统计分析,从而对人类的广义语义处理与大脑认知的关系提出理论构建并进行实证性检验。论文的第一部分为抽象概念习得的研究以四个语种的儿童为研究对象,用实验问答的方式定量分析了不同母语环境下的儿童在时间概念习得上的过程, 从而提出习得过程与该语言中时间概念词的符号化方式的相关性假设。第二部分为行为研究,以中、英母语的成人为样本进行了预设定限制下的行为实验,利用反应时和正确率对时间概念运算的多个参数进行联合验证,发现三个基本变量参数的差异表现出充分的显著性,从而证明两组人群因为母语符号化方式的不同在实时时间概念运算中存在根本性的策略选择差异。本研究证明了抽象概念的认知极大依赖于语言的符号化方式,抽象概念更加系统化的语言对其母语者在语言习得及其以后的语言处理中更加有优势。其结论验证并支持了围绕人类认知结构的发展模式争论中由具象到抽象、简单到复杂过程的观点。为语言相对论相关的研究提供了依据。
主讲人简介:

   


    刘念,语言学博士,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现代语言文学系助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学者,富布莱特学者专家导师。其博士学习期间师从Lakoff学派代表性学者Benjamin Bergen教授,主要从事泛语言与大脑认知特别是抽象概念习得与运用的研究,曾于拉托维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北京大学等多所大学进行访学以及开展合作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在在Cognitive Linguistics等多个国际学术刊物上获得发表,同时担任Neuropsychologia等国际学术刊物审稿人。其博士毕业论文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论文研究基金资助,相关研究获得俄克拉荷马大学青年教师专项科研基金、Ed Cline科研发展奖金、俄克拉荷马大学美中研究中心中国文化研究基金等多个研究基金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