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语委2016年度重大科研项目选题会召开

发布者:郭家唐发布时间:2016-03-25浏览次数:774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做好《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的制定和2016年度科研立项工作,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近期分别在北京和江苏常州召开国家语委2016年度重大科研项目选题会,分别听取北京、江苏等6省市语言文字专家意见。语信司副司长田立新出席了在常州大学召开的选题会并讲话。


国家语委非常重视科研规划工作,“十五”至“十二五”期间都制定并实施了各阶段的五年科研规划,而且在五年科研规划指导下,每年通过向专家和社会征集科研选题、召开重大科研项目选题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遴选出有针对性、重点突出的题目,制定并发布年度科研指南,作为年度科研立项的依据。


两次选题会上,与会专家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互联网+”、城镇化建设等形势需求提出了一系列语言战略和应用项目的建议选题,如中亚两国语言文化与语言政策研究、多语种的网络空间语言战略研究、国家安全观视野下的国家语言文字安全问题与对策研究、网络言语特征刻画与身份识别方法研究等,并建议加强汉语汉字溯源等基础理论研究、加强大陆与港澳台地区以及整个华语圈的汉字规范研究、开展互联网语篇深层动态语义分析等信息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关注老龄人口的语言障碍等问题。与会专家还讨论了《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征求意见稿),对该规划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一些修改完善意见。同时,对科研管理工作还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如改善科研立项层级结构、丰富科研成果形式等。


田立新在讲话中介绍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总体框架和内容,并指出语言文字科研工作是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基础保障,语信司牵头组织研制《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科研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以更好地发挥科研的支撑和服务作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在“十二五”科研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服务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汇集专家智慧,做好2016年度立项工作,为推动“十三五”语言文字事业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