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举行开题研讨会

发布者:郭家唐发布时间:2016-03-24浏览次数:676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世界语言政策综合资源库建设及比较研究”举行开题研讨会

320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世界语言政策综合资源库建设及比较研究”在上海举行了开题研讨会。来自相关司局的领导、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魏晖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黄行与周庆生研究员、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上海市语天信息有限公司贺玉香副总等专家参加了研讨。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和副校长杨力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由科研处王有勇处长主持。

姜锋书记首先致欢迎辞,他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领导和专家对学校的厚爱表示感谢。姜锋书记指出,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语言本体、语言政策和语言实践的研究,促进语言、文学和政治学三大领域的协同推进和融合发展,为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世界语言政策综合资源库建设及比较研究”课题首席专家赵蓉晖教授从课题前期准备、课题定位、课题目标、预期价值、研究内容、总体框架、研究方法、子课题任务、重点与难点、进度安排等方面作了开题报告。赵蓉晖教授表示,项目团队一定会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项目做好,为国家语言战略决策提供学术支撑。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开题报告,并对课题推进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认为,该课题现实意义重大,研究框架合理,目标清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凝练研究重点,促进资源整合,强化中国意识和问题意识,并着力于未来中国可能遇到的问题开展研究。

杨力副校长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通过该项目带动学校学科整合,将学校建设成为世界语言政策研究重镇,并希望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继续得到在座领导和专家的支持。杨力副校长表示,学校将从人才、经费、资源等各方面提供有力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和实施。

来自相关司局的领导对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近五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认可,并对上外获得该项目立项表示祝贺。他们指出,该项目的立项和实施将对推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整体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希望该课题建设突出创新、协调力量、避免重复、注重开放、打造共享,并预祝课题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任务,取得预期成效。鉴于语言文字工作作为一项国家事业,具有基础性、全民性、战略性的特点,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根本利益,是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有关领导还从五个方面对课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以帮助课题更好地对接国家的战略需求。

姜锋书记最后对相关司局领导和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学校会大力支持项目推进,希望课题组认真把握课题的战略性和动态性,以课题建设为契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