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智库首批试点单位

发布者:郭家唐发布时间:2015-07-10浏览次数:619

为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的《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规划》(国语[2015]1号)文件精神,稳步推进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工作,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决定(教语信司函[2015]22号),在上海、武汉两地开展首批试点工作,分别依托在上外的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市教科院的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以及在武汉大学的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搭建三个智库研究平台,协同全国相关研究力量和资源,开展试点工作。试点单位将重点围绕语言文字智库的建设标准、管理方式、运行机制、咨政模式、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探索和建设工作,努力为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的整体推进探索道路,积累经验,打好基础。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于2007年成立,2011年成为国家语委的首家科研基地,中心团队在语言政策与语言生活研究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出了“外语战略研究丛书”等一批研究成果,建设了中国外语战略研究网,创办了内参《语言战略动态》和学术辑刊《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推出了“语言与未来”公众微信号,自主研发了5个专题数据库,设立了全国首个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学学科,达成了基础与应用并重的“一体两翼”的学科格局,建设了全国首个语言政策研究的课程体系(共计19门课程,其中近四分之三为全国首开课),举办了多次高质量的学术会议和工作坊,设置了“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科研项目”,发起创办了国际语言教育政策研究工作网,直接参与了国家语委的多项课题和工作规划与法规标准的研制,多次代表中国语言文字研究者与工作者参与国际交流、传递中国声音。

按照国家语委的有关文件,国家语言文字智库是以语言政策和语言战略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语言文字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应发挥组织高水平研究、汇聚和培养优秀研究人才、引导社会舆论、提供语言服务、推进语言文字合作交流的重要作用。中心团队将再接再厉,在夯实学术研究的基础之上,提高应对现实问题的快速反应能力,努力提升科研成果的社会转化能力、培养高端研究与咨政人才的能力,为国家和区域的语言发展、为丰富语言学内涵拓展其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