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骑教授参加“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语言规划座谈会

发布者:郭家唐发布时间:2015-07-06浏览次数:858


6月23日,教育部语信司在北京召开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语言规划研究座谈会,会议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语言规划研究进行了深入研讨。我校语言研究院专职研究员,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骑教授参加会议。

本次专家座谈会由语信司综合协调处处长易军主持会议,语信司副司长田立新出席会议。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及商务印书馆等单位9位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语言规划研究,从不同角度发表观点和建议。

沈骑教授在发言中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语言问题可以分为内源性、外源性、双源性、多源性四类,并建议:1.由中外合作出版沿线国家和地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蓝皮书”;2.加强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语言民族志研究;3.加强对沿线国家相关的语言舆情监测;4.着力建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语言智库建设,开展针对不同语言问题的对策研究;5.加强沿线国家语言研究的专门人才培养。

语信司对本次座谈会高度重视,田立新副司长最后表示将根据会议意见,结合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研制出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语言规划研究框架,出台专项规划,推进相关研究。(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