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高考改革的价值追问

发布者:郭家唐发布时间:2015-04-13浏览次数:313

2014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外语考试实行一年两考以及探索外语社会化考试等问题一度引发社会争论,迄今未绝于耳。

众声喧哗之中,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外语高考改革作为新时期我国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问路石,对整个教育事业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外语高考改革,不仅是一项重要的外语教育政策,同时也是一项事关国家人才选拔考选制度的公共政策。

为什么要启动这次改革,改革举措能否被接受、面临的风险何在、改革能改变现状吗?这些问题都直接指向外语高考改革的价值取向这一核心问题。

减负增效”——外语高考改革的价值选择

公共政策学认为,任何政策都是价值负载的,而价值选择是政策的核心和灵魂,它承载着质量、效率、公平和可选择性等价值标准,是推动政策变革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有关部门没有特别说明,我们认为本次改革的重要动因正是源于此种考虑。

外语高考存废的主要争议点并不在于外语教育是否有必要的问题,社会上一度盛行外语无用论或是外语挤压母语空间的论调,这些论调是罔顾事实,缺乏现实调查和科学依据。

真正令人忧虑的问题是:外语高考是否违背了教育的基本价值取向?人们不禁反思,将外语作为决定千万考生高考命运的重要科目之一是否值得?和其他科目一样,外语高考指挥棒效应是否有助于提升教育的质量?是否兼顾教育的公平和效率问题?再者,能否给考生可选择的机会,不需要再一考定终身

所以,外语高考改革体现出政府提高教育质量、促进社会公平和效率的价值倡导。正是基于外语教育的公共价值属性,国家对外语教育发展具有不可推卸的公共责任,所以希望通过外语高考改革实现中国外语教育的减负增效,均衡发展,提升国民外语能力和文化素养。

知易行难”——外语高考改革的价值合法性

从这次外语高考改革的内容可以看出,教育主管部门确实希望有所作为:一方面,方案提出一年两考,尽量减少像高考这样大规模、高风险考试带来的系列社会问题,给考生以一定的选择权;同时逐步探索外语社会化考试,正确引导教考分离。另一方面,以增效为目标,高考将推进笔试和听说并重的考试,重点考核外语应用能力,引导传统应试外语教学向应用外语教育转型,提高外语教育的质量和效率。

应该说,这些改革举措本意是合理的。然而,知易行难,从宏观政策文本中,我们没有看到具体、可操作性的内容,不免对这些政策能否实现其减负增效的初衷产生疑问。

比如,外语社会化考试的可行性就值得怀疑。尽管国外有众多的第三方考试机构提供语言测试的成功经验,但是,国内目前恐怕还找不出一家具有这样资质的社会化考试机构。即便有这样的机构,从建立、调试、运行到市场化运作,再到社会接受其权威资质,这个过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

再以加强听说测试为例。以目前不少边远山区的师资水平和硬件条件看,推行的难度极大,如果以全国统一外语听说能力考试形式进行的话,这无疑将会是这些地区的考生处于不利的位置,又何谈考试的公平性?!

任重道远”——外语高考改革的价值有效性

公共政策经验告诉我们,但凡重大公共政策出台、调整或是改革,在确定价值取向后,必须启动科学决策过程,包括对政策过程整体动态发展过程的价值约束和监控。

外语高考改革的价值取向应当主导政策决策和执行情况、政策的评估、评价和调整阶段,综合全面考虑外语教育政策的效能。深化外语高考改革,是一个外语教育政策变革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

检验价值有效性标准,可以判定外语高考改革是否与教学实践相互衔接,审视并监督在新高考改革下,外语教育费时低效是否改善?应试外语教学是否涛声依旧?外语课程、教学、师资和资源投入等等具体环节是否能满足高考新形势?关注并解决这一系列具体政策相关问题,才是深化高考制度改革的关键价值所在。

本文发表于:《文汇报》2015410日第7

作者:沈骑(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国家语委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