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与社会”第一届研究生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者:郭家唐发布时间:2015-03-31浏览次数:508

   327,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的研究生自己组织的学术活动“语言与社会”研究生论坛在5号楼602会议室顺利举行。

   该活动由语言研究院和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的硕士研究生负责主办,旨在搭建研究生学术对话和学术交流的锻炼平台。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们齐聚一堂,聆听新声音、讨论新问题、审视新现象。其间,吕斌同学与苏杰同学合作,分别从理论和技术两个层面阐述了物联网视角下智慧城市多语言服务跨平台应用“语言助手”的设想。这一大胆创新得到了大家积极回应,重新思考如何利用信息化网络搭建语言研究与服务社会之间的关系。李怀同学与赵辑同学分别从方言沪语与少数民族语言满语两方面探讨了语言传承,赵蓉晖教授的点评和大家的提问进一步引发了我们去反思语言活力、语言保护等问题。法语系的井家鹏在系统功能语法的框架下解读了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新年致辞,日语系的张馨元分析了日本广告话语中的典型性别话语与性别模糊,为大家带来了新视角,余华博士的点评和大家的提问激起了如何用话语的视角去重新审视社会现象的有趣讨论。由于时间关系,陈路瑶同学对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语言景观和社会历史变迁的关系研究和徐吉同学对日语外来语使用态度的社会调查研究没有来得及呈现,留待下次研讨会的讨论。本次研究生论坛留给大家的不是研究问题的答案,而是多元视角下对语言与社会研究更多的思考和问题,留待我们进一步地思考、阅读、研究。最后,赵蓉晖院长对我院学生提出未来的希望,期待语言研究各个方向的研究生都能组织这类学术活动来锻炼大家的学术能力。(陈路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