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培训国家语言文字青年学者

发布者:郭家堂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530




近期,2018年度语言文字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行前培训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本次培训由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承办,目的是帮助第二期赴英研修的中青年学者在思想认识、知识储备、安全留学等方面做好准备,为顺利完成研修任务打好基础。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国家留学基金委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来自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从事语言文字研究的30位中青年学者参加培训。

开班式上,教育部语信司李强介绍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总体发展情况,并对研修班提出期望和要求,希望学员们倍加珍惜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务必保证平稳安全,努力做到学有所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合作项目部杨光副主任就项目的组织实施、学习管理、安全保险、生活纪律等内容提出了要求,希望学员们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学习,并要求班委发挥好协调作用、学员提前做好归国成果汇报的准备。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兼语言研究院院长、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蓉晖教授回顾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学科发展概貌,介绍了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科研成果以及培训的日程安排。

培训内容包括中国语言国情与政策、世界语言生活与语言政策研究、英国国情与语言情况、出国留学安全教育等,专家团队主要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朱晔、宫同喜、余华、林皓、符春苗、高健、周小舟等参与授课,暨南大学郭熙、上海海事大学张治国、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张日培等老师也受邀担任培训导师。

“语言文字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由国家语委、国家留学基金委于2017年正式设立,旨在加快培养语言文字事业急需人才、学习借鉴国外语言文字研究和管理经验、服务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首期项目于2017年10—12月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成功实施,取得显著成效。第二期学员已于今年9月赴英国参加为期3个月的研修活动。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连续两年为该项目做行前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