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在京发布

发布者:郭家堂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804

529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语言文字生活系列报告。发布会由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教育部语用司与语信司司长田立新及四部皮书的主编分别做相关介绍并回答媒体提出的问题。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主编的《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也称“语言生活黄皮书”)参与发布,主创人员赵蓉晖、武春野、朱晔、余华及三位作者代表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司长 田立新介绍四部皮书


语言生活皮书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写,绿皮书主要反映我国语言生活中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及各种调查报告和实态数据,为语言研究和语言决策提供参考和服务。白皮书主要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以数据为支撑,记录、展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成就。蓝皮书主要反映中国语言规划及相关学术研究的实际状况,并对该领域的研究进行评论和引导。黄皮书主要介绍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语言生活状况,为我国的语言文字治理和语言政策研究提供参考借鉴,并努力对国际语言生活发出中国声音。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暨“黄皮书”主编赵蓉晖教授介绍作品


今年发布的“黄皮书”是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首度推出的作品,它按照“语言生活皮书”的总体设计思路,吸收借鉴了以往工作的经验又有所创新——它利用“世界语言生活综合数据库”,根据语言文字决策部门的代表、本书编委会及行业专家的意见拟定了写作大纲,邀请了51位来自国内外的作者共同写作完成,作者们的语言背景涵盖15个语种。全书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展现了国外语言生活的基本情况,既有国外语言生活的总体特点和趋势、大事要闻、热点事件,也有反应语言生活、语言政策、语言生活动态、语言机构情况、年度词语的深度报告,43篇独立报告和3个附录组成。“黄皮书”将以年度报告的形式编写出版,成为中国外语战略中心咨政启民的核心产品之一。


链接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2018》工作团队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2018》目录

李宇明:全球语言生活治理序《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