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汉语方言语法调查框架与莱比锡标注系统高级研修班”顺利举办

发布者:郭家堂发布时间:2014-09-08浏览次数:1427

 

 

 

 

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中心承办的“2014汉语方言语法调查框架与莱比锡标注系统高级研修班”于2014818日至24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大陆、澳门近40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80余位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研修班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金立鑫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名誉院长许余龙教授和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教授分别致辞。本次研修班既注重为研究者提供语言调查和分析的理论知识,也注重实践方法的训练。研修课程包括结构主义的描写分析方法与汉语语法体系、类型学背景下的汉语调查研究、社会语言学的调查研究、莱比锡标注系统的理论与实践四部分,共计42学时。具体如下(括号内为授课教师):

美国描写语言学的分析研究方法是一个语言学工作者必备的基本功,汉语语法研究所普遍运用的分析研究方法(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

语言类型学述要,参考语法的语法要素和框架,汉语方言语法调查的基本框架和重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刘丹青教授);

类型学范畴、参项与汉语方言调查,调查问卷设计中的原则与方法(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唐正大副研究员);

语序类型学的相关蕴含项与普通话语序类型,语义图原理及方法(上海外国语大学金立鑫教授);

基于文档存储的标注和莱比锡标注系统,莱比锡标注系统与语法范畴标注(浙江大学陈玉洁副教授);

方言语法调查的理论方法和标注体系的实践运用,莱比锡标注规则在汉语方言语法研究中的实践(上海交通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王健教授);

社会语言学研究中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方法(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

语言所音标输入法的使用与方言调查中声调的记录(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李蓝教授)。

研修期间还举行一次讨论沙龙,学员与陈玉洁、唐正大、王健等授课教师就标注体系的“汉化”、具体语法范畴的标注、田野调查的方法等展开了互动交流,学员多元化的学术背景也使得讨论热烈而开阔。

研修班结业仪式由金立鑫教授主持,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言室副主任李蓝教授为研修班作总结并为学员一一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研修班以语法调查为主题,首次系统介绍国际语言学界广泛使用的莱比锡标注系统和原则,并尝试探求其在汉语调查中的实践运用,对推进汉语方言和民族语的记录、保存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采用和推行通用的标注系统,对于扩大汉语材料及其研究成果的影响力也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学员表示,此次研修班专题性强,课程均具有很强的方法论意义,研修学习获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