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一号通知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4060

一、大赛简况

为推动大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通过推动英语词汇学习和测试手段的创新,满足高校大学英语在线教学需求,从而提高英语智慧教学水平,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决定于2023年3月至5月联合主办2023年“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

自2020年大赛首次举办以来,其规模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历年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300余所高校的313万名学生参加。大赛组织规范,参赛便捷,科学性强,受到了高校师生的广泛认可和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欢迎全国广大高校师生积极参赛。

二 、大赛组织单位

大赛主办单位: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分赛区主办/协办单位(按分赛区拼音排序):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

重庆市外文学会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职高专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

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

福建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

甘肃省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与教材建设委员会

甘肃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

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广西高等教育学会

贵州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

贵州省外语学会

海南省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海南省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海南省外语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

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

黑龙江省职业院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

湖南省高教学会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

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英语教学专业委员会

吉林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

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

江西省外语学会

内蒙古自治区高教学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分会

宁夏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

山东省本科教育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山东省本科教育通用外国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山东省外语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

上海市外文学会

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

山西省职业教育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外语专业委员会

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天津市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云南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

云南省大学外语教学与考试指导委员会

云南省外语教育学会

浙江省外文学会

......(合作单位持续增加中)

三、大赛平台

比赛平台:词达人微信公众号

赛事信息发布:WExpress 微信公众号

四、参赛对象和组别

本届大赛参赛对象为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本专科学生和高职高专院校在校学生。大赛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参赛,学校申请参赛资格并审核通过后,学生自主进行报名。

大赛设立“本科英语专业组”“本科非英语专业组”和“高职高专非英语专业组”三个组别。参赛学校可以参加多个组别(建议每个组别的参赛学生数不低于200人)的比赛,但每位学生只可参加其中一组。

五、赛题范围

校赛赛题范围如下:

本科英语专业组:英语专业四、八级相关词汇及课程思政相关词汇;

本科非英语专业组:大学英语四、六级相关词汇及课程思政相关词汇;

高职高专非英语专业组: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A、B级相关词汇及课程思政相关词汇;

省赛及全国决赛赛题范围将在校赛基础上进行适当拓展。

六、评分标准

各赛程参赛选手的得分和排名由词达人平台自动产生;若出现相同成绩,平台将依据答题时间确定排名先后,答题用时短的选手排名在前。

七、赛制和赛程安排

大赛分校赛、省赛和全国决赛,均采用线上方式举行。

校赛:2023年4月7日—4月16日学生报名截止后,平台将自动安排各校校赛时间。校赛由大赛组委会提供技术支持,各高校在校内自行组织。校赛中每组别成绩的前10%(含)且不超过500人晋级省赛。

省赛:2023年5月13日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每组别成绩排名前5%(含)的选手晋级全国决赛,即省赛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得者晋级。

全国决赛:2023年5月27日。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最终产生全国级奖项。

八、报名和赛事组织培训事宜

报名时间:

学校报名时间:3月15日——3月28日

学生报名时间:3月15日——3月31日

注意:学校需先报名申请参赛资格,审核通过后即自动开启本校学生报名环节。

报名操作:

1.学校报名环节:学校参赛资格申请统一采用线上表格的方式。请学校赛事联系人通过报名网址:https://qr.sflep.com/wh?l=132 ,或用手机长按下方二维码提交报名表格。

学校报名需上传加盖院系公章的报名确认表(见下方二维码)的扫描件,经人工审核后,平台将发送学校报名成功确认短信,同时发送本校的管理员账号。赛事联系人登录管理端,可下载竞赛通知模板(含本校专用的学生报名二维码)。学校报名成功后即自动开启学生报名环节。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大赛章程和报名确认表!

2.学生报名环节:学生关注“词达人”公众号后,用公众号学生端的“扫一扫”功能扫描本校的参赛二维码报名参赛,学生须在报名截止前填写自己的真实信息。3月31日报名截止后,报名信息不可修改,未报名的学生无法参加本次大赛。报名信息同时作为获奖证书生成的凭据。

报名费用:

本大赛为公益活动,不收取报名费。

赛事组织培训:

赛事组织培训时间:3月23日19:30-21:00

会议将通过WExpress和词达人微信视频号进行直播。请各校赛事组织的相关负责人扫码关注下列二维码,准时观看直播:

              

九、奖项设置

校赛奖项及颁奖事宜由参赛学校自行确定。

省赛和全国决赛阶段:各组别由大赛组委会依据成绩排名设置特、一、二、三等奖,并颁发电子获奖证书。获奖学生的指导教师将获得对应级别的指导奖项。证书通过词达人平台发放。各参赛学校赛事联系人须在省赛结束后填报指导教师名单。

大赛将设置若干优秀组织奖。

具体获奖比例请详见大赛章程。

十、公平竞争机制

词达人平台设置了针对各类作弊手段的技术监控机制,违反比赛规则或利用不正当手段参加比赛的,一经发现并核实,大赛组委会将立即取消选手的参赛资格。

各参赛学校参加省赛和全国决赛时,须组织本校参赛选手在指定教室内比赛,并拍摄现场画面,以供大赛组委会监督比赛现场情况。

赛务支持与服务:

1.比赛技术支持:涉及平台使用、线上报名等事务,请在词达人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

2.比赛组织支持:涉及比赛组织、奖项奖状等事务,请联系外教社各省市自治区高校外语教学服务负责人,联系方式可查看:https://www.sflep.com/sales/

3.资讯支持:了解赛事最新资讯,请扫码关注赛事官方微信公众号:WExpress。


期待您的参与!

外教社·词达人杯

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组委会

2023年3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