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题征集 |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4》 选题征集通知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7-02浏览次数:504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又称“语言生活黄皮书”)每年编写出版,现面向国内外同行征集2024年版的选题。

一、《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简介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编、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主编、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它被列入“语言生活皮书”系列丛书的主产品系列,是中国语言学者观察和研究世界语言生活的窗口与成果平台。该书每年下半年编写,次年上半年正式出版,并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至今已连续出版6部。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旨在向中国的语言政策决策者、管理者、研究者、教育工作者、媒体工作者等提供海外语言文字的情况报告,以帮助其了解国外语言生活和相关研究的发展情况,以帮助我国更好地开展语言决策和管理、开展相关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为国内知识界提供权威的海外语言文字应用情况报告。

2016年起,《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由国家语委首家科研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组织研发,编委会成员来自国内外相关的研究、出版机构,多位海内外知名学者担任顾问,作者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覆盖语种近30个。

黄皮书编写组代表参加教育部新闻发布会

二、《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4》选题要求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4》关注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发生的国外语言生活事件,相关话题包括:某一国家或地区中发生的重要语言事件、热点事件中的语言因素、新推出的语言政策或规划、历史上重要的语言生活事件的周年纪念(通常应为10、20、30等周年纪念)、语言生活中其他值得关注的现象(如:语言教育、语言标准、语言科技、语言冲突、语言传播、语言产业、语言服务、重要辞书或语法的编写等等)。具体可参考《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2023)中已经发布的报告。

请提供选题者填写附件中的选题建议单,于2023年8月10日结束前发给:

周洲,hpsxt2022@163.com

三、选题征集之后的安排

1. 所有征集到的选题将交由选题审定会审议。

2. 入选题目将邀请作者撰写报告,特别欢迎选题提供者本人撰写。

3. 课题组全程辅助,从材料收集、大纲设计、写作规范、写作中的答疑和研讨到最终的稿件审核修改、编辑出版,均在专业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共同完成。

4. 写作的每一个阶段都需接受专家审稿会的严格审核。

5. 正式出版后即付稿酬、报告采纳证明、赠书等。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编委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2023年7月1日


附件: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4》选题建议单.doc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