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徐锦芬:外语学术研究前沿跟踪与论文选题策略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88

 

题目

外语学术研究前沿跟踪与论文选题策略

主讲人

徐锦芬(华中科技大学)

主持人

赵蓉晖(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5月23日 (周二) 19:30~21:00

参与方式

(线下)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5号楼103教室

 

█  内容提要

选题是我们做学术研究的切入点,一个好的选题离不开大量文献阅读。首先分析论文选题普遍存在的问题,然后通过实例介绍基于文献阅读挖掘论文选题的4种主要途径:1)带着明确/确定的研究方向搜寻文献;2) 立足现实问题,寻找相关文献;3)阅读文献时的附带(incidental)收获;4)跟踪专家的系列研究发现新的研究工具,并利用该工具展开探究。最后就如何实现论文选题创新给出建议。

█  主讲人简介

徐锦芬,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多家SSCI及CSSCI外语类核心期刊编委及外审专家。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二语习得、教师发展。主持3项国家社科重点和一般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10多篇;出版专著和主编教材30多部。曾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获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获“湖北省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魅力导师”、“华中卓越学者”“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