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肖维青于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与未来”讲坛谈中国内地的口述影像服务与研究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72

2023年4月2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维青做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与未来”讲坛,做了题为《耳听为实——中国内地的口述影像服务与研究概览》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晔教授主持,300余位观众线上参加。

讲座伊始,肖维青教授首先由一个具体例子引入,介绍了什么是“口述影像服务”,并对与之相关的“媒介可及性”“视听翻译”等概念进行了比较和分析。随后,肖教授由四个部分展开具体内容。其一,口述影像服务在中国内地的实践最早开始于2003年的北京,之后逐渐扩展至多个城市,肖教授还以上海为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二,肖教授梳理了口述影像相关的国内研究情况,指出目前已出版多本相关著作,但相关论文还较少,且多为引介性质。其三,针对当前研究,肖教授着重介绍了三本与口述影响相关的书籍,并由此对国内的研究议题做了概览式介绍。其四,肖教授回顾了国内口述影像的教育情况,在介绍整体情况后,肖教授对她本人的教学理念和实践做了详细介绍,并展示了部分学生作品。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朱晔教授认为肖维青教授和她的博士生做了很多有价值的研究,也高度评价了她将研究成果带进课堂的做法,从而实现了学术与实践的高度融合。随后,肖教授与听众进行了热烈互动,回答了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包括早期城市中的“译意风”电影与口述影像服务的区别、中国口述影像服务所提供的语言数量、广播剧与口述影像的异同等,肖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做了详尽答复,为本次讲座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撰稿:张勇晨

修改、审定:朱晔

终审:赵蓉晖


关闭